马来西亚大选2018

马媒:能在三角战突围 伊党或惊险保住丹州政权

字体大小:

丹州伊党和国阵巫统这次大选持续上演拉锯战,希盟成功说服聂阿兹的长子聂奥玛加入阵营。《星洲日报》报道,根据最新的选情,伊党面对国阵和希盟的双面夹攻,但可以惊险过关保住政权。

(哥打峇鲁综合讯)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投票日进入倒数,吉兰丹州选情看似平静,底下却暗流汹涌。尽管民调显示,伊党将失掉丹州政权,但丹州选民心态难测。

《星洲日报》报道,根据最新的选情,伊党虽然在丹州面对国阵和希盟的双面夹攻,但可以惊险过关保住政权。

无论如何,本届大选少了伊党精神领袖已故聂阿兹光环的伊党会否“月色惨淡”(月亮代表伊党党徽),备受瞩目。

这也是丹州伊党自1990年以来,首次在没有聂阿兹光环下,迎战全国大选。聂阿兹上世纪90年代带领伊党取下丹州政权后,连胜六届大选,掌政28年。2015年,聂阿兹去世。

丹州伊党和国阵巫统这次大选持续上演拉锯战,而输在起跑点的希望联盟则迎头追赶,关键时刻亮出底牌,抛出震撼弹,成功说服聂阿兹的长子聂奥玛加入阵营,在老家真巴卡州议席上阵。

此前,希盟诚信党在丹州被时评人视为只有“陪跑”,但随着聂奥玛加入战团,令选情出现转折。

从伊党分裂出来的诚信党领袖多来自开明派,该党在丹州缺少类似聂老的“魅力型领袖”。在聂奥玛加入后,给希盟填补了这个缺口。毕竟,在丹州这个典型的马来乡镇,宗教和种族课题,一直在左右选民的投票倾向。

聂奥玛是一个全职宗教司,经营和管理宗教学校。第一次参选的他,被诚信党吹棒为聂老化身,并将延续聂老的精神思想,重新激活聂阿兹生前的政治理念。

诚信党让聂奥玛到各选区走透透,甚至到访布城与马哈迪同台,而聂奥玛被打造具魅力的形象,确实为希盟尤其是诚信党扳回一局。这也是导致伊党选票流向希盟的主要原因。

前天,在丹州出席竞选活动的马哈迪原本在聂奥玛的陪同下,前往聂阿兹的墓园。不过,由于墓园大门深锁以及伊党支持者动用大型罗厘堵住墓园门口而取消行程。

伊党总秘书 试图淡化聂奥玛效应

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坦承,对聂奥玛加入战围,相当意外。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则试图淡化聂奥玛与诚信党并肩作战一事,他称,聂奥玛只是前党领袖的儿子,一名普通党员,他背弃伊党,不会对该党构成威胁。

上届大选,伊党在丹州14国45州中,拿下9国32州,公正党赢得1州,国阵则拿下5国12州。

表面上,丹州是伊党的堡垒区,但其实,伊党在其中7个州议席的多数票是少于1000张,有的甚至只有百来票差距,暗藏危机。

这些朝野力争的选区,若国阵保住上届大选的基本盘,并拿下这几个选区,要攻破23席执政丹州,并非不可能。

既便如此,国阵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国阵赢得的其中5个州议席,同样是多数票少于1000张,尤其是阿逸拉那州议席,只有47张多数票。而该议席是国阵丹州主席及看守国际贸工部长慕斯达法上阵的选区,而他一直被视为是国阵内定丹州大臣人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