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深蓝一夜转红 攻破柔佛 希盟得天下

柔州希盟召开记者会公布已成功拿下柔佛。
柔州希盟召开记者会公布已成功拿下柔佛。

字体大小:

“得柔佛者得天下”,国阵在巫统发源地柔佛,也挡不住来势汹汹的希望联盟,多名原任部长和副部长纷纷落马,柔佛一夜之间由深蓝转红。

落马的包括竞选昔加末国席的原任卫生部长兼国大党主席苏巴马廉,原任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兼马华副总会长蔡智勇也无法蝉联拉美士国席。原任内政部副部长努嘉兹兰失守埔莱国席,还有麻坡国席、土团党青年团团长赛沙迪击败原任首相署副部长拉查里。原任国会议员兼天然资源及环境部副部长哈敏沙慕礼也在礼让国席败选。

受访评论员都对柔佛变天表示惊讶,直言这是本届大选的最大震撼弹,主要原因就是马哈迪效应,加上巫统四名元老——前财政部长达因、前贸工部长拉菲达、前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莱士雅丁和前内政部长赛哈密的助阵,掀起了马来海啸,导致巫统在这个定存州大崩盘。

潘永强说:“马哈迪效应在柔佛尤其是高度发挥,才让许多马来选票转向,否则巫统不可能在柔佛失守。这个结果对巫统是非常严重且震撼的,尤其是心理层面更是重大打击,要重新爬起来的难度更大。”

詹德拉慕扎法表示,无论是哪一个州,一马案和生活费问题依然是纳吉政府的最大问题,而在柔佛州,则可能还有人民对于土地问题的不满。

“柔佛州人民很可能对于土地价格的问题和中资问题有更大的感受,这种种的不开心都反映在选票上。”

他也表示,皇室的影响力在这次的选举中并没有发挥作用。

“这或许是柔佛子民对纳吉政府的怒气,比对皇室的敬意要大。”

慕尤丁今交州务大臣名单

柔州希望联盟拿下36州席,获准执政柔州。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今日凌晨2时40分,在所有希盟柔州州席候选人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宣布以上讯息。他说,选举委员会已确认柔州希盟能执政柔州,而希盟主席理事会和柔州希盟将协商3名柔州大臣人选后,由柔州希盟主席慕尤丁今日交由柔州苏丹遴选。

沙拉胡丁说希联将不会成为傲慢的政府,会以人民为主,否则人民5年后将用选票“教训”他们。

七届议员败给新人

蓝志峰表示,柔佛在选前一直被认为是五五波,结果希盟却交出了漂亮成绩单。“希盟夺下柔佛超乎一般想象,民调机构无法预测,相信是选民不愿透露倾向的结果。”

蓝志峰也指出,在新山守土的七届国会议员沙里尔,在这次选举中落败,而且是输给一名新候选人阿克玛,说明了反风十分强大。“由于全民海啸,除了柔佛东海岸之外,柔北、柔中、柔南全面沦陷,国阵失去了半壁江山。”

夺下柔佛州政权后,蓝志峰认为,希盟当务之急是要与王室建立起友好关系,另外,州务大臣的人选方面,或许可让慕尤丁出任,相对来说稳妥。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5月1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