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柔苏丹吁尽快组联邦政府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昨天中午在面簿上发布视频表明,呼吁国家元首赶紧委任新首相。(互联网)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昨天中午在面簿上发布视频表明,呼吁国家元首赶紧委任新首相。(互联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昨天在面簿发布视频表明,希望国家元首当天就委任新首相,以便组织新的联邦政府。这也是选后首位评论当地时局的马来统治者。

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大选昨天凌晨出炉,但希望联盟首相人选马哈迪无法立即宣誓成为首相引起议论。依布拉欣随即在面簿以马来语及英语表示:“我希望国家王宫今天就委任新首相。这是为了人民利益,并非为了我或个人利益,我要把这个信息传给柔佛和全国人民。我希望立即委任新政府,别再浪费时间了。”

其面簿贴文也说:“柔佛苏丹要求尊重人民心声。柔佛一贯是柔佛(Johor Mesti Sentiasa Jadi Johor)。”

依布拉欣的长子、柔佛王储依斯迈今年4月7日在面簿暗批马哈迪“阴险如蛇”,并反对中央政府“变天”。他也以“老船堪用不必换引擎”之说,希望民众不支持马哈迪。

马哈迪在1983年和1993年两度修改宪法限制统治者权力。第一次修宪是废除元首否决国会立法的权力,这让元首即使不签准国会通过的法案,有关法案也将在一定期限内自动生效。第二次则是取消统治者的免控权,并成立特别法庭审理统治者涉及的民事及刑事案。

其中1993年修宪的导火线,是已故柔佛苏丹依斯干达在1992年殴打新山苏丹阿布巴卡学院钩球队教练哥美兹,结果引发轩然大波。依斯干达是现任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之父,也是王储依斯迈的祖父。马哈迪也因那一次修宪影响了与柔佛王室的关系。

雪州苏丹否认阻扰首相任命

此外,雪兰莪苏丹沙拉弗丁昨天也发声明,否认自己试图阻挠“某人”受委为首相。

沙拉弗丁说,他并未试图左右国家元首。他批评有人在社交媒体把他扯入首相受委事件,并促请人民勿轻信谣言。

马哈迪2017年10月在希盟举办的“爱国锄盗”集会讥讽拥有武吉斯人血统的看守首相纳吉,并指纳吉的祖辈“可能是迷航漂流到马来半岛的武吉斯海盗”,结果引起同样拥有武吉斯血统的雪兰莪州王室不满。

马哈迪过后否认侮辱武吉斯人,但沙拉弗丁并不接受他解释。沙拉弗丁去年12月6日接受《星报》专访时,再次谴责马哈迪在政治斗争中攻击武吉斯人,并指马哈迪的怒火最终将烧毁国家。

沙拉弗丁去年12月11日再次接受《星报》专访时则说,马来统治者都不满马哈迪再次活跃于政坛。

马哈迪夫妇去年12月7日同时退还雪兰莪两任苏丹封赐的四项勋衔,加剧他与沙拉弗丁的摩擦。根据马来传统,苏丹封赐的勋衔只有苏丹主动撤回,臣民主动退还表示对苏丹不敬。去年12月12日(星期二)是沙拉弗丁72岁生日,马哈迪夫妇选在12月7日退还勋衔,抗议意味十分明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