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首批三阁员 林冠英出任财长

字体大小:

马哈迪也宣布成立由五名政坛元老或德高望重人物组成的国家元老精英理事会,以为新政府提供经济和财政方面的咨询,同时协助调查前朝的各部门问题。他们包括首富郭鹤年,以及前财长达因。

马来西亚新首相马哈迪昨天宣布首批内阁阵容,分别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出任财政部长、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担任内政部长,以及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为国防部长。

他同时也宣布成立由五人组成的国家元老精英理事会,以为新政府提供经济和财政方面的咨询,同时协助调查前朝的各部门问题。理事会成员都是马国政坛元老或德高望重人物,包括前财政部长达因、国家银行(央行)前总裁洁蒂、马国首富郭鹤年、马国油前总裁哈山马力肯,以及经济学家佐摩。

较早时,马哈迪已经宣布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担任副首相。虽然马哈迪之前宣布将会公布10个部门的部长,包括财政部、内政部、国防部、教育部、乡村发展部、经济部、工程部、交通部、多媒体及科艺部,以及外交部,但他昨天只公布了三个部门的人选。

马哈迪在记者会上坦言,由于这是希望联盟首次组成联邦政府,因此仍缺乏经验而无法在短时间内委任所有部长。

他说:“我们必须考虑很多因素,这是四个不同政党组成的联盟,因此我们确保每个党都有人选担任部长,并且考虑种族等因素,不能由单一方面垄断。”

马哈迪透露,已经指示各党呈上三个名字,供自己考虑其余七个部门的部长人选,新的内阁成员也将包含女性和年轻人,也会有沙巴和砂拉越州的代表。

林冠英是第三位华裔财长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1974年马国内阁改组时任财政部长的马华前总会长陈修信失去一职后,该内阁再次由华裔出任财政部长。林冠英也是马国独立以来的第三位华裔财长。马华公会创党元老之一的李孝式是马国第一任财政部长。

针对国家元老精英理事会的成立,马哈迪指出,这个理事会将协助马国政府顺利落实百日新政的承诺;一旦目标完成后,理事会也将解散。长期旅居海外的郭鹤年受委为其中一名成员,也成为焦点之一。当询及郭鹤年受委的原因时,马哈迪仅简短的表示“因为他是马国人”。

询及在44年后华裔重掌财政部一事,林冠英指出,他不以本身是华裔自居,他是马来西亚人。“我们都是大马人,我要专注于协助所有大马人,如(马哈迪)所说,我们要检讨所有不合理的合约……我们也会专注于减轻贫穷者的生活负担、废除消费税及稳定油价。”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诺沙里尔·萨阿(Norshahril Saat)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说,马国在长达44年后再次有华裔担任财长有其重大意义,但他对林冠英受委为财长不感意外,毕竟他担任槟城首席部长多年,在推行政策和管理方面累积了不少经验,无论在学历和资历方面都应不成问题。

长期观察马国政局的时评人胡逸山受访时也认为,基于林冠英管理槟城的经验和建立的高诚信度声誉,他理所当然被视为进入内阁的不二人选;政坛老将慕尤丁曾在内阁多年,需要处理复杂事务的内政部长一职交给他最合适不过;而委任开明伊斯兰路线政党领袖为国防部长也有助于提振该部的士气。

不过,希盟各成员党毕竟缺乏执政经验,如何確保执政稳定,对马哈迪政府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诺沙里尔·萨阿认为,新政府要落实竞选期所作出的所有承诺不是易事,尤其是在废除消费税的工作方面可能会面对一些困难,新成立的国家元老精英理事会就正好弥补了这个缺口,可引导没有相关经验的内阁新成员处理各类难题。

胡逸山认为,成立国家元老精英理事会的做法,一定程度上显示新内阁对整顿国家没有十足把握和信心,但也因为五名受委成员都是德高望重和元老级人物,前任首相纳吉被指贪腐的政府终结后的时期里,马国非常需要这一批人来辅佐新政府顺利过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