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新政府兑现竞选承诺 马国消费税率6月起降至零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昨日宣布,政府将兑现废除消费税的竞选承诺,并指示停止收取消费税。(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昨日宣布,政府将兑现废除消费税的竞选承诺,并指示停止收取消费税。(路透社)

字体大小:

根据希盟的竞选宣言,它主张以1970年代落实的销售及服务税取代消费税。根据其说法,消费税的征税对象几乎涵盖所有人,每个层面只要有消费就必须缴税。但销售及服务税只针对特定对象,如生产商或进口商及一些服务业者。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昨日宣布,政府将兑现废除消费税的竞选承诺,并指示停止收取消费税,财政部随即发表声明,从6月1日起,6%消费税调低至零(等于不用缴付消费税),直到另行通知。

20180517_news_gst_Large.jpg
从6月1日起,6%消费税调低至零。

声明说,所有已注册消费税的商家必须遵守零消费税。他们也必须遵守2011年价格控制及反暴利法令。

马哈迪在记者会说,政府已经向一些商家收取消费税,当局将把这笔税款退还。政府也将检讨反假新闻法令、国安法令和限制居留法等两三项法令。

他表示将尽速组成10人内阁,以召开内阁会议和展开工作。他也认为有必要尽速召开国会会议,让中选议员宣誓并检讨各项需要废除的法令。

马国第五任首相兼财长阿都拉2005年就有意实施消费税,但遭民间强烈反对而搁置。

前首相兼财长纳吉在2014年提呈财政预算案时,宣布从2015年4月1日起征收6%的消费税,以取代之前的10%销售税和6%服务税。根据希盟的竞选宣言,它主张以1970年代落实的销售及服务税(Sales and Service Tax,SST)取代消费税(GST)。根据其说法,消费税的征税对象几乎涵盖所有人,只要有消费就必须缴税。换言之,从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进出口商到最终的消费者,每个层面都必须缴税。但销售及服务税只针对特定对象,如生产商或进口商及一些服务业者。

根据销售及服务税,所有在马国生产的商品和进口商品,只要年销售额超过10万令吉(约3万4000新元),都得缴付10%销售税。不过有很多商品可豁免销售税,例如出口商品、日常食品如鸡蛋、蔬菜、水果、医药设备、教育用品如书本等。而服务税则向指定的服务业征收6%税务,如餐馆、酒店、电信业,以及专业服务如律师和会计师等。

经济师:财政赤字将增加

马银行研究经济师认为,废除消费税将使政府每年失去440亿令吉(根据2018年财政预算案预估)税收,即便换以实行多年的销售及服务税(2014年从此税获170亿令吉),仍出现270亿令吉的缺口。在此情况下,财政赤字将增加1.9%。

经济师也指出,根据希盟去年配合国阵政府提呈财政预算案所发表的影子预算案,它认为,废除消费税可刺激经济和提振其他税收来源,消费与商业活动蓬勃后,大件物品如汽车和房地产、商业蓬勃势必促进经济增长,连带从公司税、进口与关税,乃至房地产盈利税、印花税等税收获利。

希盟也承诺一旦执政,将削减首相署庞大阵容的208亿令吉经常开支(或占经常开支26%)至84亿令吉,从而平衡废除消费税的赤字。

此外,原油价走高可弥补失去消费税的冲击,2018财政预算案的原油预估价是每桶52美元,今年平均回弹至68美元,按每10美元上涨就使国库多了70亿令吉至80亿令吉(包括国油发给政府的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