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调查一马公司案 纳吉五栋房遭突击

纳吉的律师说,纳吉(站立)“全面配合”警方的搜查行动。大批警员周三晚开始在纳吉位于吉隆坡大使花园的住家搜查,屋外停满车子。一辆警方大卡车昨早从纳吉家载走物品。(互联网/星洲日报)
纳吉的律师说,纳吉(站立)“全面配合”警方的搜查行动。大批警员周三晚开始在纳吉位于吉隆坡大使花园的住家搜查,屋外停满车子。一辆警方大卡车昨早从纳吉家载走物品。(互联网/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电)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在雪隆的五栋房子周三晚遭警方大队突击搜查,他在吉隆坡的住家到昨晚还有警员在里头活动。

警察总部商业罪案调查部总监阿玛星向路透社证实,搜查行动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有关。

警方周三晚上约10时出动10多辆警车到纳吉在吉隆坡大使花园(Taman Duta)的独立式洋房住家进行搜查,搜查行动轮批进行,到昨晚还未结束。警方大规模行动不仅引起媒体记者关注,也引来不少人好奇围观。

周四(17日)是马来西亚穆斯林斋戒月首日,据接近纳吉的人透露,警方在纳吉的家里持续搜查了10多个小时,纳吉后来疲惫得在沙发上睡着了。

20180518_news_najib_Large.jpg
当警员长时间在屋内搜查时,纳吉累得在沙发上睡着了,这张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当今大马)

该消息人士称,纳吉当时仍穿着周三晚到回教堂祈祷的衣服。他批评警方说:“这很不应该,为何他们不能早点搜查?他(纳吉)必须准备早晨(封斋前)的食物,这真的太过分了。”

纳吉的律师哈尔巴透露,警方带走的大都是一些私人物品,包括手提袋、礼物和衣服。他也对大批警员驻守在纳吉的住家,还试图钻开一个老旧保险箱表示不满。他说,这对纳吉一家构成“骚扰”,并指警方这么做意在抹黑纳吉的形象。

凌晨搜查纳吉住家 努鲁依莎不表赞同

新任首相马哈迪周四受询时表示,警方展开搜查应该自有道理。“我想,警方有足够理由展开搜查行动,以获取(调查)信息。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应该晚上去,但我的指示很清楚,即不折磨人,并以正当方式进行。”

当记者追问纳吉夫人罗斯玛是否也是调查对象时,马哈迪回答说:“我们会调查所有刑事案,不论对象是谁……这交由调查单位决定。”

前副首相安华1998年失势后,其住所也曾遭警方半夜突袭,安华的长女、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因此对警方凌晨搜查纳吉的家不表赞同。她通过推特发文说:“身为曾经受害人,我反对警方在不恰当的时间搜查任何人的住家。请谨慎地调查及提控,秉持公正和睿智的原则……我们在1998年那个黑暗年代经历了痛苦,我不希望有人面对同样的命运,包括过去曾迫害我们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