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江彦媚专栏】林李大战 瑜亮之争

字体大小:

中国名将林丹在上届奥运电视主持人“既生瑜,何生亮”的结案陈词中,蝉联羽毛球男单冠军。

正如林丹在节目中提到,因为有李宗伟这个伟大对手,才成就了今天的他。

相信广大羽毛球爱好者都引颈期盼这场惺惺相惜的奥运之战。最终会是马来西亚“一哥”再次栽在宿敌林丹拍下,还是“超级丹”无缘三连冠?

如果能扫除由台湾的周天成,香港的胡赟及丹麦的约恩森等组成的障碍,“林李大战”将在半决赛提前上演。

首号种子李宗伟现在师承印度尼西亚前名将叶诚万。在叶诚万带领下,李宗伟通过大运动量训练保持良好体能,场上移动更精确,少了之前拖泥带水的步法,能在场上更好地支配体力。

林丹现在更成熟,对场上各种状况都掌控得得心应手,近年来鲜少在比赛中失控。他也一改过往青涩进攻型打法,由突击进攻把优势保持了超过八年之久。

另一中国好手谌龙如果成功突围,料将在复赛遇到韩国选手孙完虎或香港球员伍家朗,争夺四强资格。

男单第二种子谌龙近期表现欠佳,汤杯失利让他备受压力。谌龙这次奥运与危地马拉的科顿同组,两人曾在2011年世界锦标赛交过手,当时谌龙在苦战三局后落败。谌龙能否卧薪尝胆顶住冲击,让我们拭目以待。

女单赛则可用平分秋色来形容。在奥运积分赛中,没有哪位球员占有绝对优势。

头号种子两届世界冠军卡罗琳娜力求首次夺冠,将面对上届冠军中国的李雪芮及上届季军印度的赛娜的挑战。

西班牙女将卡罗琳娜风格犀利,速度和力量是女单球员中少见的。她能在全场保持快速打法,配合多变球路,为当今女单一股新鲜冲击力。

第二种子中国的王仪涵再次参加奥运,能否冲破泰国的拉查诺、韩国的成池铉、台湾的戴资颖及日本的山口茜与奥原希望等包围,备受关注。

奥运舞台充满机会,在水平实力相当的较量中,心理掌控是关键要素,往往最能平衡压力的选手才能突围而出。

(作者是羽毛球前国手,曾参加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