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中国判断偏差影响表现

字体大小:

(里约热内卢综合电)对竞争形势的判断偏差,以及多数赛项正值新老交替阶段,影响了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的表现。

中国奥运代表团团长刘鹏前天在总结该队表现时说,虽然乐见年轻选手茁壮成长,却也意识到更激烈的竞争,促使他们在里约表现未达预期。

中国这次派出境外奥运历来最大参赛阵容的416人出征里约,截至前天只进账26金,是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以来的最差金牌收获。

中国这次不但在荣誉榜上不敌美国,也屈居英国之后,排名第三。2008年北京奥运,身为东道主的中国以51金荣登榜首,四年前伦敦奥运则以38金名列第二。

基本完成参赛任务

也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刘鹏表示,代表团基本完成参赛任务。乒乓球、跳水、举重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仍是争金夺奖主力军,脚踏车、男子跆拳道等部分潜优势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这次共有35名奥运冠军代表中国参赛,其中12人连续三届奥运摘金,包括两名跳水女将陈若琳和吴敏霞。

刘鹏表示,可喜的是,中国本届奥运冠军中,有13人是首次参赛年轻选手,他们充分发挥最佳竞技水平,展现良好精神意志,已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新生军。

射击女将张梦雪和举重女将邓薇都是首次参赛就一举摘金。25岁的张梦雪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以创奥运纪录的佳绩,为中国代表团射下这次比赛的首金。

中国女子举重首金来自邓薇,这名23岁女金刚在63公斤级夺冠,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年轻运动员未能正常发挥

刘鹏也指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所面对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

他说,中国队在奥运周期的国际大赛表现突出,以致判断出现偏差,对奥运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刘鹏还点出中国队多数项目在奥运周期内存在大幅度新老交替的问题,使得首次参加奥运的运动员比例达到73%,年轻队员没法接受足够的针对性培养磨炼,难以在激烈竞争中克服压力等心理负担,从而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

展现中国运动员新风貌 傅园慧获赞扬

在赞扬好表现和列出问题的同时,刘鹏也对充分展现运动员积极精神面貌的女泳手傅园慧表示激赏。

他说:“傅园慧赛后受访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和欣喜,正是对享受体育运动、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诠释,是体育运动中最能感染和打动人心的力量。‘洪荒之力’这充满个性的幽默表达,已成为网络和媒体最流行的用语,更代表和展示当代中国运动员自信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中国奥运代表团团长刘鹏总结该队表现时说,对竞争形势的判断偏差,以及多数赛项正值新老交替阶段,影响了中国代表团在里约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