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放眼东京奥运会 美一国独大英中日争老二

字体大小:

以本届奥运的表现来看,美国在下一届赛会仍将一国独大,没有对手。英国、中国和日本将为“老二”的位置展开一场激烈的争夺战。

(里约综合电)里约奥运会已圆满闭幕,现在各世界体育强国已放眼2020年东京奥运会,要在四年后争取更出色的成绩。

以本届奥运的表现来看,美国在下一届赛会仍将一国独大,没有对手。英国、中国和日本将为“老二”的位置展开一场激烈的争夺战。

美国在里约获得46金,与英国的27金和中国的26金相比,有着巨大的优势。“山姆大叔”在游泳和田径这两大“金牌库”整体实力出众,分别摘下17金和13金,下届虽然少了游泳传奇人物菲尔普斯助阵,但还有“核武器”凯蒂和新崛起的“仰泳王子”墨菲,在游泳的金牌数不会有太大的落差。

至于田径,在少了牙买加“闪电飞人”博尔特后,美国终于可以在短跑项目与牙买加叫板,极有可能在东京取得超过13金的数目。

此外,美国在篮球、体操、拳击、脚踏车、赛艇、射击、网球和摔跤等项目也能进账金牌,夺金点之广,是他们能独霸一方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在里约各揽四金的美国游泳“全面手”凯蒂和“体操王后”西蒙娜·拜尔斯,今年都只有19岁,两人在四年后继续称霸不成问题,将成为东京奥运会的两大“金牌姑娘”。

借助2012年主办奥运会之东风,英国在伦敦奥运会拿下29金,取代了俄罗斯在荣誉榜上第三的位置。来到里约奥运会,英国的金牌数与上届没有太大差别,而且排名还再次上升,超越了中国。

英国军团从20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仅获1金后,就开始卧薪尝胆,建立了一套体育举国体制,终于有了今天的成就。目前英国的奥运冠军基本上都很年轻,而且来自14个运动项目,四年后的竞争力不会有下降的趋势。

中国代表团在里约的成绩,远远不如伦敦奥运会,金牌整整少了12枚,最大原因是三个传统强项羽毛球、射击和体操表现令人失望,只分别进账2金、1金和0金。

传统强项表现不佳,在田径和游泳两大金牌库又没有什么斩获,将使中国在东京奥运会面临严峻的考验,接下来四年必须加快改进的步伐,改善一些项目青黄不接的情况,才有望追上前面的英国,并抵挡住后面来势汹汹的日本。

作为下届奥运会东道主,日本对荣誉榜老二的位置已虎视眈眈。里约奥运会日本整体实力上升明显,以12金的成绩位居第六,金牌数和排名比起2012年伦敦奥运会分别多出5金和移前五个位置。

国际奥委会已决定在东京奥运会增加五个赛项,其中空手道和棒垒球都是日本传统强项,今后四年“东瀛军团”整体实力必然进一步提升,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日本完全有可能复制英国在近两届奥运会创造的奇迹,与英中争一日之长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