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2018

啄伤欧洲红魔 法国12年后再进决赛

法国以一球取得决赛门票,兴奋之情洋溢。(法新社)
法国以一球取得决赛门票,兴奋之情洋溢。(法新社)

字体大小:

“高卢雄鸡”法国就凭中卫安蒂蒂(Umtiti)的一锤定音,在本地时间今晨的世界杯半决赛气走了“欧洲红魔”比利时,自2006年后再次杀入决赛。

这也是法国自1998年首闯世杯决赛后,史上第三次取得决赛门票,历来坐亚望冠的次数在欧洲仅次于德国(8次)和意大利(6次),但若从1998年来看,法国的三入决赛却是全球最高。

只是法国的成功却建筑在比利时的痛苦上,不但毁了欧洲红魔想要史上首闯世杯决赛的美梦,更终止了比利时自2016年9月以来24场各项赛事的不败纪录。

马丁内斯变阵失败 法国防守反击险胜

这场半决赛被视为世杯决赛提早上演,但由于法国采取防守反击的保守策略,比利时不得其门而入,精彩度不如预期。

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接连两次变阵奏效,先后击退了日本和巴西,但此役却变阵3-5-2失败,登贝莱(Dembele)在中场无法和法国中场波格巴(Pogba)抗衡,前锋卢卡库(Lukaku)也被法国两中卫盯死,毫无表现,加上德布吕纳(De Bruyne)位置往后撤局限了发挥,就算比利时占据六成的控球率,也无法制造具威胁性的攻势。

反而是法国全体后撤,独留前锋姆巴佩(Mbappe)在前用速度尝试撕开比利时防线更有威胁,若非门将库尔图瓦(Courtois)身手敏捷,法国早就打破僵局。

至于比利时持续发动的攻势,都被门将洛里斯(Lloris)挡在门外,只好以0比0结束半场。

易边再战的第51分钟,球星格里耶兹芒(Griezmann)开出角球,安蒂蒂近距离用头把球顶入近角,总算打破僵局。他超越1958年的方丹(Fontaine,24岁306天),成为世杯半决赛进球的最年轻法国球员(24岁236天)。

比利时积极反扑,但都望门兴叹,至于充当诱饵的法国前锋吉鲁(Giroud)依然无法取得进球,就算姆巴佩用左脚后跟绝妙直传,吉鲁在单刀射门时稍有迟疑,结果就被登贝莱封堵,错失扩大比分的良机。吉鲁至今上阵425分钟共有13次射门但全射偏。

最终比利时无法取得突破,只好看着法国前进决赛。

比利时不满 法国“反足球”

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赛后表示:“法国踢的是‘反足球’(anti-football)。他们有权利这么做,但是看到这种事发生,终归不是一件好事。不仅仅是法国的战术让人难以接受,就连裁判也没有很好地执法比赛。”

队长阿扎尔(Hazard)更直言:“我宁愿跟着这支比利时队一起输球,也不想像法国一样用那种方式取胜。”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7月11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