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国际机场及地铁站连环爆 至少34死200伤 伊国组织声称袭击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周二发生连环炸弹袭击,强大的炸弹威力将机场离境大厅顶上的构件炸得掉满地。(英国《电讯报》)
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周二发生连环炸弹袭击,强大的炸弹威力将机场离境大厅顶上的构件炸得掉满地。(英国《电讯报》)

字体大小:

接连三起爆炸发生后,比利时政府立即把安全警戒级别调至最高。比利时警方后来公布机场电眼拍到的三名嫌犯样貌。三人推着行李手推车经过登机办理区。

傅慧云 整理

hweehoon@sph.com.sg

(布鲁塞尔综合电)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昨天发生连环炸弹爆炸案,位于市郊的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分别发生两次和一次爆炸,共造成至少34人死亡,约200人受伤。伊斯兰国组织过后声称干下爆炸案。

比利时警方后来公布布鲁塞尔机场电眼拍到的三名嫌犯样貌。录像显示,这三名嫌犯推着行李手推车经过登机办理区。两人黑发,第三人戴着帽子。

爆炸发生后,比利时政府立即宣布把安全警戒级别调至最高级,并增派225名军人进驻市中心。

这个欧盟和北约总部所在城市的交通陷入瘫痪,扎芬特姆机场(Zaventem)关闭,所有航班暂停起降,全市的巴士、地铁和火车服务也被令停驶,市民被要求“留在原地”,不要随意走动。

爆炸案引起欧洲各国的震惊,法国、德国、荷兰、英国等已纷纷加强机场保安。比利时的邻国法国、德国和也加强边界保安。

昨天的爆炸案发生在去年11月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主谋萨拉赫被比利时警方生擒的四天之后。之前比利时当局说,萨拉赫落网前正图谋在布鲁塞尔发动新一轮袭击。

萨拉赫落网后供称他是执行伊国组织所策划的巴黎恐袭的第10个袭击者。布鲁塞尔周二出事后,伊国组织支持者在推特上发文赞扬。

据路透社报道,与伊国组织有关联的Amaq新闻社说,伊国组织称干下布鲁塞尔的连环爆炸案。该新闻社说:“伊国分子周二干下系列炸弹攻击,目标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机场及市区的地铁站。”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昨天上午8时(新加坡时间下午3时)左右,扎芬特姆机场的主要大厅突然传出两次爆炸声。不久后,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Maalbeek)发生了第三起爆炸。

至截稿为止,机场爆炸案有14人死亡,92人受伤。地铁站则有20人遇害,106人受伤。

比利时通讯社引述目击者说,扎芬特姆机场发生爆炸之前,机场曾响起枪声,有人用阿拉伯语叫喊。爆炸后,机场陷入一片混乱,乘客惊慌逃命,有些还拉着行李。机场内冒出浓烟,多扇窗户碎裂,机场屋顶倾塌。

机场工作人员尤拉(40岁)说,他在第一声爆炸响起之前听到有一名男子用阿拉伯语喊叫,“然后玻璃屋顶塌了下来。”这位双手沾满了血迹的工作人员也说:“我协助把五个死者抬出来,他们的脚残缺不全。”

爆炸地铁站近欧盟机构

有目击者说,爆炸发生在办理登机手续的柜台附近。

据VTM私立电视台报道,警方在布鲁塞尔机场发现一个未引爆的炸药腰带。比利时危机中心没有证实该报道,只称拆弹专家引爆了在机场发现的一个可疑包裹。

马埃勒贝克地铁站的爆炸则发生在地铁进站时,正好是早晨8点过后上班高峰时刻。该地铁站靠近多家欧盟机构建筑物,距离欧盟委员会约百米。布鲁塞尔地铁公司已关闭所有车站。欧盟委员会要求员工待在室内或家中。

电视画面显示,一列停放在月台的地铁车厢的门窗被炸掉,车厢结构变形,车厢内部也焦黑破损。当地一名记者通过推特传送的照片显示,一名满身是血的乘客躺在地铁站外面,地铁站还冒出浓烟。救护车声音响彻该地区。

比利时内政部宣布全国安全警戒水平提升至最高的第四级,意味着恐怖威胁“严重而紧迫”。首相米歇尔通过推特说:“我们正时刻关注局势发展……在现阶段,我们要求大家尽量不要走动。”比利时危机中心敦促市民“留在原地”。

副首相德克罗呼吁公众尽量不要打电话,以防全市流动网络饱和。他提议市民改用线上短信。

比利时联邦检察院发表声明称,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区地铁站发生的爆炸是自杀式恐怖袭击。

扎芬特姆机场出境大厅遭受炸弹袭击,暴露出机场安全隐患。尽管大部分欧洲机场对乘客和行李进行严厉安全检查,但那通常是在乘客办理登机手续之后和抵达登机口时,公众如果要把大批行李带进出境大厅的公众区则不受限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