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打击伊国组织势力 国际急需协手作战

资料来源:法新社
资料来源: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格达综合电)伊斯兰国组织宣称干下比利时的爆炸袭击,显示该组织虽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遭遇围剿,还是有能力在其他地区策划并发动袭击。要有效打击伊国组织的势力,国际社会急需在各条战线加强协同作战,才有望在反恐战争中取得胜利。

自2014年6月“建国”以来,伊国组织就一直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地区攻城略地,扩大地盘。不过,由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和俄罗斯等国自去年开始加大对该组织的打击力度,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部队的协助下,逐步收复伊国组织在伊叙攻占的地区。

昨天,叙利亚部队夺下巴尔米拉(Palmyra)北部郊区一个城镇的控制权,距离拿下这个历史古城又靠近了一步。

在伊叙战斗人员

伊国组织已减少

美国情报部门估计,截至上个月,伊国组织在伊叙的战斗人员约在1万9000至2万5000人之间,低于2014年5月至8月期间的2万人至3万1500人。

尽管如此,伊国组织仍不时在伊叙进行反击,伊拉克一个军事基地和巴格达南部一个城镇过去两天遭袭击,造成百多人伤亡。分析人士认为,伊国组织其实并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他们采用各种灵活战术与围剿他们的各方力量周旋,继续在中东地区维持其权力中心。

北非和西非则是伊国组织开辟的“第二根据地”,当地不少激进分子,包括一些高级头目在伊叙参加过实战。他们如今正利用利比亚的权力真空和萨赫勒(Sahel)地区国家的管控薄弱扩展新的生存空间。

伊国组织已占据利比亚几座地中海沿岸城市,南部沙漠地带及西部海岸地带也有多支武装宣誓效忠该组织。今年初,英法两国也派遣特种部队在利比亚开展秘密行动,似乎有意在“欧洲下腹”构筑防范伊国组织的一条防线,但具体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伊国组织在欧洲的势力更是不容小觑。欧洲刑警组织上个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伊国组织5000名受过训练的人员已进入欧洲境内,该组织在在欧盟和巴尔干国家也拥有规模较小的训练营,主要用于培训成员掌握作战、生存和反审讯等技能。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在欧洲的恐怖分子是从伊国组织控制的伊叙地区回流,藏匿于当地的移民聚居区,另一些则是土生土长的移民后代,长期失业,难以融入主流社会,思想容易激进化。

世界问题研究中心欧洲问题专家沈孝泉告诉新华社,比利时警方抓获巴黎恐袭主嫌萨拉赫后仅三天,伊国组织就发动了布鲁塞尔恐袭,显示其行动能力、破坏力不可低估。

东南亚地区也可开始见到伊国组织势力的雏形。今年1月,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多起爆炸案造成至少7人死亡,17人受伤,伊国组织随后承认干案。

美国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指出,印尼恐怖组织回教祈祷团与伊国组织有资金往来。另外,菲律宾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与邦萨摩罗(Bangsamoro)伊斯兰自由战士组织的部分武装人员已向伊国组织宣誓效忠;越南、马来西亚、泰国也出现招募本土和该区域人员前往伊国组织的隐藏通道,各国政府正加大对其打击力度。

据长期跟踪东南亚恐怖活动的观察人士指出,尽管这些组织眼下没有相互联系,但通过伊国组织的宣教和捏合,这些组织可能结合本土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形成一个各有分工、各有侧重的恐怖网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