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遭伊国组织占领10个月 巴尔米拉古迹幸仍保存完好

叙利亚军重夺巴尔米拉古城后,欣然发现著名剧场遗址仍完好地屹立着。(法新社)
叙利亚军重夺巴尔米拉古城后,欣然发现著名剧场遗址仍完好地屹立着。(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本月27日,叙利亚政府军、亲政府民兵组织与俄罗斯部队进入古城区巡视时,发现阿果拉与古罗马露天剧场等著名景点还算完好无损,并没有受到大规模破坏。

(巴尔米拉法新电)叙利亚政府军经过10个月的战斗,终于在前天击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收复大马士革东北215公里外的历史古城巴尔米拉,并欣然发现里面许多珍贵古迹仍保存完好,破坏的程度没有先前担心的那么严重。

伊国组织在2015年5月占领巴尔米拉(Palmyra)后,这座古城的古罗马建筑群遗址之贝尔神庙(Temple of Bel)与“胜利拱门”(Arch of Triumph)等重要标志性建筑被伊国组织炸毁,贝尔神庙的主体建筑与周边范围内整排圆柱全被夷为平地。

本月27日,叙利亚政府军宣布,重夺巴尔米拉控制权。叙利亚政府军在一项声明中称,26日夜间与极端组织展开了激战,到27日白天已完全夺取了巴尔米拉古城及城内居民区的控制权,随即调派拆弹小组排除伊斯兰国设在城内的爆炸装置。

当天叙利亚政府军、亲政府民兵组织与俄罗斯部队进入古城区巡视时,发现阿果拉(Agora)与古罗马露天剧场等著名景点还算完好无损,并没有受到大规模破坏。

一个不愿具名的叙利亚士兵表示,他们原本非常担心古迹已全部被伊国战士破坏殆尽,他说:“我们甚至怕得不想张开眼睛看……但没想到进去后竟然还看见(那些古迹),大家都感觉松了口气。”

大批叙利亚军人、亲政府民兵与俄罗斯战斗人员在巴尔米拉古城区巡视时,为防范伊国战士可能在四周埋设了炸药或地雷,他们行动时都非常缓慢且谨慎。

当叙利亚军人看到大部分的古迹依然保存完好时,心情变得轻松许多,有些士兵甚至在巴尔米拉城堡下踢起了足球,还有士兵击鼓唱起轻快的歌曲。但一名在战斗中失去了一个兄弟的军人放声痛哭起来,他说:“见到一些古迹被破坏令我很难过,在战争中失去了兄弟也令我伤心……现在终于收复古城,我觉得我已为他报复。”

近日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空袭行动的掩护下,为收复巴尔米拉与伊国组织展开三个星期的激烈战斗,终于成功迫使伊国组织向东撤退,而夺回这座重要古城对叙利亚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与象征意义;叙利亚政府军表示,伊国组织失去巴尔米拉,就是该极端组织崩溃的开始。

巴尔米拉古城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北的沙漠地带,是一座古罗马风格遗址,有2000多年历史。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把这座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