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期限过没收到赎金 菲南阿布沙耶夫将加拿大人质斩首

加拿大男子里兹德尔被杀害前,家属曾与绑匪谈判赎金但始终未能解救他。(法新社)
加拿大男子里兹德尔被杀害前,家属曾与绑匪谈判赎金但始终未能解救他。(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害者是68岁的加拿大男子里兹德尔,他去年9月在菲南的萨马岛度假,与三名同伴乘游艇出游时被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绑架。周一是阿布沙耶夫扬言将杀害人质的最后期限,如今他被杀害,另外至少20名人质的命运堪忧。

(马尼拉/阿尔伯塔综合电)菲律宾南部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在期限已过而没收到赎金之后,将一名加拿大人质斩首,另外至少20名人质的命运堪忧。加拿大总理誓言要血债血偿,菲军警正加紧追剿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

菲军方发言人说,有目击者周一在菲南偏僻岛屿和乐岛(Jolo Island)的市政厅外头看到两名男子骑着电单车扔下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个鲜血淋漓的头颅。加拿大和菲律宾当局后来证实受害者是68岁的加拿大男子里兹德尔,周一是阿布沙耶夫扬言将杀害人质的最后期限。

里兹去年9月在菲南的萨马岛度假,与三名同伴乘游艇出游时被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绑架。里兹德尔被掳走前正处于半退休状态,在菲律宾负责管理一座金矿。

目前,另三名人质包括一名加拿大男子和他的菲籍女友以及一名挪威男子仍下落不明。他们被绑架六周后,阿布沙耶夫发布三名男性人质被迫求饶的视频,要求以10亿菲比索(约合2900万新元)交换每名人质。之后数月内,阿布沙耶夫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布人质的视频,在最近的视频中,里兹德尔说如果不在当地时间4月25日下午3点之前支付每名人质3亿比索的赎金,阿布沙耶夫就会开始杀人。周一期限过了五小时后,里兹德尔的头颅就被人发现弃置在阿布沙耶夫的大本营和乐岛。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声明谴责阿布沙耶夫的残忍行径。“这是冷血的谋杀,绑架他的恐怖组织须对此承担责任。”

加拿大前国会议员:

加拿大政府没参与赎金谈判

特鲁多拒绝透露加拿大政府此前是否尝试与绑匪谈判,或试图支付赎金以解救人质。不过里兹德尔的密友、加拿大前国会议员雷尔受访时表示:“确实有关于赎金的谈判,但加拿大和挪威政府并没有参与,而是人质家属自行尝试尽自己所能去解救四名人质。”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政府正与菲律宾政府合作,希望尽快将杀害里兹德尔的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菲安保部队表示已在和乐岛全岛设置检查站,试图制止武装分子逃脱。菲国家警察部队和军方周二发表声明说:“联合专案小组将坚定不移、不遗余力地展开密集的军事和执法行动缉拿这些不法分子。”

菲军警过去曾数次发出类似声明,但一直未见阿布沙耶夫被一网打尽。本月初以来,菲军方与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在菲南巴西兰岛驳火,军方折损了至少18人。

阿布沙耶夫长期盘踞在菲南从事分离主义运动,并因制造一系列恐怖袭击及绑架勒索案件而臭名昭著。该组织最近一次获得大笔赎金是在2014年,它当时声称以超过500万美元交换两名德国人质。目前它手上相信还有至少20名外国人质,其中包括上个月绑架的18名印尼籍和马来西亚籍船员。

阿布沙耶夫首领已宣示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不过分析员认为阿布沙耶夫的焦点不在于发动意识形态战争,而是倾向于通过绑架勒索筹集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