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八名涉恐客工被拘留两年

在内安法下被拘留的八名“孟加拉伊斯兰国”成员主要在公园或草场等公共场所碰面,共享大量宣传极端主义的资料和录像。
在内安法下被拘留的八名“孟加拉伊斯兰国”成员主要在公园或草场等公共场所碰面,共享大量宣传极端主义的资料和录像。

字体大小:

在内安法下被拘留的八名“孟加拉伊斯兰国”成员主要在公园或草场等公共场所碰面,共享大量宣传极端主义的资料和录像。每个成员扮演不同角色,有首领还有二号人物,以及负责融资者。

何惜薇 报道

hosb@sph.com.sg

由孟加拉籍客工组成的“孟加拉伊斯兰国”,是首个因涉及恐怖主义相关活动而有成员在内部安全法下被拘留的组织,其成员主要在公园或草场等公共场所碰面,共享大量宣传极端主义的资料和录像,导致成员们更为激进。

继前天公布在内安法下拘留八名计划回孟加拉展开武装袭击的孟加拉籍客工后,内政部昨天再发布更多详情。八名孟加拉籍客工今年3月底至4月初被捕,并在上月底接到内政部发出的两年拘留令。在这之前,个别客工在本地的累积工作经验介于三到十年。这是内安局自去年底捣毁一个由27名孟加拉人组成的回教圣战恐怖细胞组织后,第二起涉及孟加拉籍客工的反恐逮捕行动。

内政部说,尽管这一轮被拘留的八人中有人结识去年被捕细胞组织的部分成员,但没有迹象显示他们是该组织的成员。内政部也重申,两组孟加拉人被捕时,都没以新加坡作为恐袭目标。

不过,内政部长兼外交部长尚穆根昨天在出席淡马锡理工学院举行的恐怖主义闭门对话会活动场边接受访问时强调:“由于他们已做好袭击任何一个地方的准备,新加坡大可是目标。如果有袭击新加坡的指示,他们就会这么做。”

尚穆根也指出,逮捕事件再次彰显激进主义正席卷整个世界和本区域,让人意识到类似法国巴黎和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所遭遇的恐怖袭击将不断重演。据了解,主办单位在逮捕事件发生前已计划举行该对话会。

目前有23人因涉及恐怖主义相关活动在内安法下被拘留,除了八名孟加拉人,其余15个都是新加坡人。

尚穆根赞赏我国安保机构确认孟加拉籍客工的身份并迅速采取行动,但他以不便详谈安保运作课题为由,没有透露更多当局如何确认这些客工的来龙去脉。

这八人虽然都在建筑业和海事业工作,但他们住在不同的客工宿舍,也没有明显集中在特定的一家公司。他们当初到新加坡工作时,并未涉及任何恐怖主义活动或有激进化的迹象。

就他们在新加坡所涉及的活动,包括积极筹钱的恐怖主义融资活动,这些客工目前还在接受调查。内安局在调查过程中也起获与炸弹制作有关的手册,以及狙击步枪的使用手册,这个组织甚至有一份要在孟加拉下手的具体对象和名单。另外,八人被捕前所筹款项都是自己的钱,他们应该还未按计划采购到武器。

不过,相较去年被捕的细胞组织,“孟加拉伊斯兰国”的组织更严密,个别成员扮演不同角色,除了组织首领拉赫曼·米赞诺(Rahman Mizanur,31岁),还有人扮演二号人物,以及负责融资等职务的成员。

内政部昨天也透露更多有关拉赫曼·米赞诺的详情。他被捕时是本地一家建筑公司的绘图员。他自2007年起就断断续续在新加坡工作,最后一次入境是去年12月。他相信是在2013年左右因在网上接触到极端主义信息而开始激进化,去年在孟加拉接触到伊斯兰国组织的宣传资料后变得更为激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