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卡车冲撞柏林圣诞市集酿数十死伤 一人被捕但干案嫌犯或仍在逃

字体大小:

德国当局认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到昨晚截稿为止还没有人出面承认干案。警方也在肇事卡车驾驶座旁的位子发现一名波兰籍死者,相信他是卡车的注册司机。有报道指他中枪身亡,但警方没证实他是否被歹徒所杀。

(柏林综合电)一辆巨型卡车19日晚冲进德国首都柏林市中心一个繁忙的圣诞市集,撞死至少12人、撞伤近50人。德国当局认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到昨晚截稿为止还没人出面承认干案。

德国警方逮捕了一名巴基斯坦青年移民,但无法确定是否是行凶者。为安全起见,当局敦促民众保持警惕,因为干案者可能仍在逃。

当地时间19日晚8时(新加坡20日凌晨3时)左右,一辆满载钢梁的大卡车先驶上人行道,然后高速冲向人来人往的圣诞市集,撞倒许多木棚摊和圣诞树,许多人躲避不及。警方说,卡车冲入市集约80公尺后才停下来,一路撞死撞伤了几十人。

出事的市集设在布赖特施德广场(Breitscheidplatz),附近就是著名购物区选帝侯大道(Kurfuerstendamm),也靠近著名旅游胜地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当时那里有许多游客和节日购物者。

澳大利亚女游客奥尼尔接受澳广(ABC)访问时说,当卡车冲来时,她距离卡车只有数公尺。

高速冲入市集碾压了许多人

“我只看到这辆巨大的黑色卡车以高速冲入市集,碾压了许多人,然后所有灯火都熄灭了,一切都毁了。我听到尖叫声,大家一时都吓呆了,但很快反应过来,开始救人。”她形容劫后现场“到处是鲜血和尸体”。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20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目前毫无疑问地相信昨晚的可怕事件是一场袭击。”

根据警方,一名可能就是卡车司机的人过后试图逃离现场,但很快就被捕了。

当地媒体说,有人看见这名男子从卡车跳下来后,往一个公园的方向逃跑。目击者纷纷打电话报警,其中一人还一边追嫌犯一边跟警方通话,即时通报嫌犯所在地点。嫌犯最终在距离柏林胜利纪念柱约2公里的地方被捕。

据报这个人为23岁的巴基斯坦移民,去年12月31日经奥地利入境德国。

不过,柏林警方20日通过推特说,这名青年否认涉案。

柏林警察首长坎特也在记者会上说:“我们的确无法确定他是否就是肇事的卡车司机。”

《世界报》引述一位未具名的警察首长说:“我们抓错人了,真正的干案者仍持械在逃,可能造成更多破坏。”

警方也在肇事卡车的驾驶座旁的位子上发现一名波兰籍死者,相信他是该卡车的注册司机。有报道指他中枪身亡。警方没说他是否被歹徒所杀。

该卡车属于一家运输公司,波兰籍死者的同事说,他们在下午3时左右同死者失去联系。警方正在调查该卡车是不是从波兰一个建筑工地被偷走的。

德国各地20日下半旗为死难者致哀,柏林各大圣诞市集也关闭一天以表哀思。但政府宣布圣诞市集和其他大型活动应该照常,因为“不能让袭击者影响我们的自由生活”。

19日的柏林袭击事件与今年7月的法国尼斯恐怖袭击事件相似,当时袭击者也用卡车冲撞一条大街上在等看节日烟花的人潮,造成86人死亡。

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也在7月遭遇两次袭击,干案者都是外来寻求庇护者,伊国组织承认干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