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逮捕四恐嫌 马国挫败伊国组织“中转站”计划

字体大小:

伊国组织为掩人耳目,计划让来自东南亚及南亚的新进成员先入境沙巴,之后才设法前往菲南的棉兰老岛马拉维市。马国警方根据情报,于本月13日至19日在沙巴及吉隆坡先后逮捕四名恐嫌,即一名菲律宾男子、两名孟加拉男子及一名马国女子。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警方宣布挫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试图将东马沙巴州充作中转站,让来自东南亚及南亚等国的新进成员入境沙巴,再转往菲律宾南部参与恐怖活动的计划。

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昨日发表声明说,政治部反恐组警方根据情报,本月13日至19日在沙巴及吉隆坡先后逮捕了四名恐怖嫌疑犯,即一名菲律宾男子、两名孟加拉男子及一名马国女子。

四人是马大前讲师跟随者

警方查悉,这四人都是马来亚大学伊斯兰研究院前讲师玛慕阿末博士(Mahmud Ahmad)的跟随者,而玛慕阿末为伊国组织的马国成员,并与菲南阿布沙耶夫组织的领袖及首号通缉犯伊斯尼隆·哈皮隆(Isnilon Hapilon)结盟,后者已经对伊国组织领袖巴格达迪宣誓效忠。

路透社报道,去年6月,一个自称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视频中称,该组织已拣选伊斯尼隆·哈皮隆为伊国组织东南亚分支的头目。他还呼吁东南亚的支持者在本区域发动袭击。

缅罗兴亚穆斯林难民 也是伊国组织招募对象

调查显示,他们计划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孟加拉等国家招募新血,而缅甸罗兴亚穆斯林难民也是伊国组织试图招募的对象。

为了掩人耳目,伊国组织计划安排这些来自东南亚及南亚的新进成员先入境沙巴之后,才设法前往菲南的棉兰老岛马拉维市。然而,这项阴谋遭反恐组警方识破,并展开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将他们逮捕。

卡立说,首名落网嫌犯是菲律宾男子(31岁,钟表商人),他本月13日在沙巴首府亚庇被捕。调查显示,在玛慕阿末的指示下,他在马来西亚、印尼、孟加拉等国家招募更多人加入伊国组织,以前往菲南参与恐怖活动。

至于另两名孟加拉籍男子(皆为销售员),分別是27岁及28岁,他们本月19日在吉隆坡一场行动中被捕。

他指出,这两名嫌犯是在首名落网嫌犯的招募之下,加入其组织并计划前往菲南。同时警方也查悉,两人与在孟加拉的伊国组织分支有关联。

无论如何,警方目前援引刑事法典第574条文,以及国家安全罪行(特別措施)法令(SOSMA)展开调查工作。

雪州女嫌犯 本计划与菲籍嫌犯结婚

卡立说,在四名落网嫌犯中,其中一人是来自雪兰莪州的27岁女子(无业)。警方查悉,首名落网的菲律宾男子本月初在社交媒体招募了一名27岁的女子,后者不仅计划与他结婚,更为了爱情本月13日从吉隆坡国际机场飞往沙巴亚庇,与未婚夫会面。

“他们计划前往山打根,再飞往菲律宾,结果双双在亚庇被捕。”

他说,除了玛慕阿末之外,另有两名马国男子,即“伊斯兰之家”(Darul Islam)成员莫哈末阿敏巴卓及莫哈末朱莱米,也参与了这个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的细胞组织。

自2013年以来,马国警方已经逮捕250多名涉及伊国组织恐怖活动的人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