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总理宣布反恐新措施 澳设人脸识别系统加速辨认恐嫌

中国在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方面引领全球,一些机场、火车站及车站等都设有该系统。今年初,北京天坛在公厕里也安装上了“人脸识别厕纸机”,让民众通过“刷脸”取用厕纸,减少浪费。(法新社)
中国在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方面引领全球,一些机场、火车站及车站等都设有该系统。今年初,北京天坛在公厕里也安装上了“人脸识别厕纸机”,让民众通过“刷脸”取用厕纸,减少浪费。(法新社)

字体大小: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昨天宣布,新生物特征身份数据库将使用各州当局现有的个人身份资料建成。新数据库启用后,核查疑犯身份的程序在弹指间就能完成。目前,这样的程序可能要花上一周才有结果。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宣布新反恐措施,警方将设立一个全国人脸识别系统,以加速辨认恐怖嫌犯的程序;执法当局也可在未予提控的情况下,扣留恐怖嫌犯长达14天。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昨天在堪培拉与各州政府领导人会晤后,作出上述宣布。他说,这个新的生物特征(biometric)身份数据库将使用各州当局现有的个人身份资料建成。在新数据库启用后,核查疑犯身份的程序将能够在弹指间完成。

按照现有程序,联邦执法当局在凭照片确定嫌犯身份时,必须向各州当局索取相关资料,可能要花上一周才有结果。对此,特恩布尔说:“核实一个人的身份,或对一个相关人的照片进行配对,不应耗时七天之久,而应是无缝与即时的。”

新数据库将把澳洲人驾驶执照、护照与签证上的照片集中在一处,让联邦与州执法机构在调查恐怖主义犯罪或其他罪案时,能更快速掌握嫌犯身份。

一些权益组织批评,此举将导致民众隐私受到侵犯。一些人也担心,政府想要效仿中国,建立一个自动化的身份侦测系统。

中国的生物特征系统能够实时在人群中侦测嫌犯,并在识别到被列入监视名单的嫌疑人时通知当局。

教育部门甚至能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揪出在考试中作弊的学生。

不过特恩布尔表示,新的身份数据库,不会与澳洲现有的闭路电视网络相互连接。

尽管如此,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网络政策中心主任汉森指出,新数据库还是存在遭到滥用的隐忧。他说:“我想多数澳洲人都会同意,利用面部识别技术来追查恐怖分子是一个好主意……但(若用来查)那些未缴付违例停车罚款的人呢?”

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则表示,在“非常真实的恐怖主义威胁”面前,公民权利是一项“奢侈品”。他说:“为确保绝大多数澳洲人的安全,我们必须限制少数人的权益与自由。”

防“独狼”式恐袭
维州设狂热分子评估中心

维州警察厅长内维尔说,该州将设立狂热分子威胁评估中心,以防范“独狼”式恐怖袭击事件。该中心由资深警察及心理健康专家组成,计划于明年1月启动,预计每年对约300人进行评估,以鉴定一些行为孤僻的人是否易受极端主义影响。他指这些人有发动“独狼”袭击的可能性,通过对其进行心理健康调查,可以把风险降低。

特恩布尔也宣布,把全国各州扣留未获提控的恐怖嫌犯的最长期限,统一为14天。他说:“在收集证据之际,继续扣留被逮捕者是很重要的。”

此前,仅新南威尔士州把扣留期限定为14天,其他州与属地则只允许扣留最长一周或更短时间。澳洲也决定新增持有恐怖主义相关资料,以及实施恐怖主义恶作剧两项罪名。澳洲全国灾难信息系统也将纳入恐怖犯罪信息。

澳洲反恐警察上月警告,澳洲“随时可能”遭到重大恐怖袭击。在遭受一系列“独狼”式袭击后,澳洲于2014年调高了恐怖威胁警戒级别。

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友,澳洲派兵参与了美国在阿富汗与伊拉克的反恐军事行动。澳洲也担心,到叙利亚与伊拉克为伊斯兰国组织等极端组织作战的数十名本土恐怖分子,可能会回国发动袭击。

过去几年,澳洲已挫败13起袭击阴谋。今年7月,当局粉碎了伊国组织分子图谋用炸弹或毒气袭击悉尼客机的阴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