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印尼13年来再次重判恐怖分子 神权游击队头目阿曼被判死刑

阿曼(中)身份敏感,他昨天进出南雅加达法院全程由数十名全副武装的蒙面警察护送。(路透社)
阿曼(中)身份敏感,他昨天进出南雅加达法院全程由数十名全副武装的蒙面警察护送。(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在印度尼西亚幕后策划与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的极端伊斯兰教士阿曼昨天被判处死刑。这是印尼13年来,第一次判处恐怖分子死刑。

46岁的阿曼·阿都拉曼(Aman Abdurrahman)是极端组织“神权游击队”(Jemaah Ansharut Daulah,简称JAD)的头目,该组织由20多个宣誓效忠国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极端主义团伙组成。

阿曼今年2月被控从狱中遥控一系列恐怖袭击,包括震惊印尼全国的2016年1月首都雅加达市中心塔姆林(Thamrin)大街恐怖袭击事件。该事件造成四个平民和四个袭击者丧命,是伊国组织第一次宣称在东南亚地区展开恐怖袭击。

阿曼也被指策划针对外国人尤其是法国和俄罗斯公民的阴谋,要展开“巴黎式恐袭”。他涉及的恐袭还包括:去年雅加达巴士总站的自杀式攻击,造成三名警察死亡;在东加里曼丹三马林达(Samarinda)的基督堂炸弹攻击,导致四名孩童受伤。

昨天法官在宣判时说:“证据证明,被告确实犯下了恐怖主义罪名。我在此判处他死刑。”

阿曼闻判后起身,弯下腰,额头触地。法官问他是否要对判刑提出上诉,他没有任何反应。阿曼的律师团过后告诉媒体,法院的刑罚“过于苛刻”。

其中一名律师说:“他本人没有上诉的意愿,因为他根本不承认印尼法院或法律。”

按法律,阿曼的律师团可在一个星期内提出上诉。

可能引发报复性袭击

安全专家担心,法院对阿曼判以极刑,可能引发他的追随者展开报复性袭击。

雅加达一个风险咨询小组Concord Consulting在法院宣判后发表声明说:“这个判决虽然让反恐群体感到振奋,但同时也让阿曼成了伊斯兰圣战群体的烈士,无论最终他是被处决,还是在死牢里度过余生。”

阿曼曾在德博(Depok)进行恐怖袭击不遂而在2004年被判处七年监禁;2008年,他提前获释后,即与印尼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也称回祈团)精神头目阿布峇卡联手在亚齐省设立联合军事训练营,结果2010年又被判处九年监禁。他原本去年8月可以出狱,不过在刑满的五天前,他被指从狱中策划和遥控恐袭而被扣押至今。

据报道,2016年1月塔姆林大街发生恐袭后,警方突击检查阿曼的牢房,发现好几台手机。

他的狱友洛伊斯(Rois,又名“伊万”Iwan Darmawan)是他的帮手;洛伊斯因为参与策划2004年澳大利亚驻雅加达大使馆炸弹袭击、造成九人死亡而被判处死刑。在他之后,就没有恐怖分子被判死刑,直到昨天。

印尼警方去年粉碎了一个企图在雅加达市中心制造大规模恐袭的阴谋,当局相信那是洛伊斯在狱中指挥的。

印尼5月也发生了一系列恐袭,造成约30人死亡,神权游击队已经承认干案。印尼当局怀疑这些恐袭也与阿曼有关,不过至今没有就这些最新恐袭对他提出指控。印尼政府在近期接连发生恐袭之后,加紧在国会通过最新的反恐法令,给予反恐单位更大的执法权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