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新西兰加强控枪获响应 民众纷纷自愿上缴枪械

基督城植物园周二为回教堂袭击案死者举行悼念仪式,民众纷纷到场献花,一群学生相拥献唱,以歌声抚慰同胞的伤痛。截至周二,当局只确认了50名遇难者中12人的身份,其中六具遗体已送还家属。(法新社)
基督城植物园周二为回教堂袭击案死者举行悼念仪式,民众纷纷到场献花,一群学生相拥献唱,以歌声抚慰同胞的伤痛。截至周二,当局只确认了50名遇难者中12人的身份,其中六具遗体已送还家属。(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新西兰警方的数据,当地申请枪支执照的人中有99%以上是能够通过的。2017年,在4万3509份枪支执照申请中,仅有188份申请被拒绝,合格率为99.6%。

(克赖斯特彻奇综合电)新西兰上周五发生回教堂袭击案后,政府着手加强枪支管控法,民众也纷纷响应政府号召,自愿上缴私人枪械。

北岛马斯特顿的农夫哈特就毫不犹豫地交出持有了10年的半自动手枪。他在推特发文说:“在某些情况下,枪支在农场是有用的工具,但其便利远远不及滥用风险。我们的国家不需要这些。”

警方周二表示,暂未有上缴枪支的数据统计,但鉴于当前警戒力度提高,民众在交枪之前应先致电警局告知。

新西兰现行枪支管理法自1992年就未曾修改,只要求持枪人有持枪证,不要求他们登记持有的所有武器。据新西兰警方的数据,在新西兰申请枪支执照的人中有99%以上是能够通过的。2017年,在4万3509份枪支执照申请中,仅有188份申请被拒绝,合格率为99.6%。

28岁的澳大利亚男子塔兰特上周五在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两座回教堂大开杀戒,造成50人死亡。他是在2017年11月获得持枪证,之后合法购得5支枪。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指出,此案曝露了新西兰枪械法的一系列漏洞。她在国会周二召开的特别会议上承诺改革枪械法。

阿德恩说,内阁周一就加强枪支管控达成了一致看法,有关细节最迟下周一公布。据悉,拟议中的措施包括回购枪支,以及禁止某些半自动步枪。

阿德恩还说,政府将调查“我们事先知道什么,或有什么是可能或应该知道的”,以确保类似事件不会重演。

新西兰也将探讨社交媒体在此案中扮演的角色,并和国际伙伴一同讨论如何对抗网上极端主义内容。阿德恩指出,社媒平台不仅是传达内容的“邮差”,而是“出版者”,它们“不可能只顾赚钱,而不必负责任”。

阿德恩表示,枪手将面对法律的全面制裁,并矢言决口不提此人的名字。她说:“他或许寻求恶名远扬,但新西兰什么都不会给他。连名字也不会。”

阿德恩还赞扬了在此案中展现了巨大勇气的多名英雄,并强调全国人民都会在这段“最黑暗日子”里与回教社群站在一起。她特地以回教徒常用的问候语“祝你平安”(as-salaam alaikum)开场,在致辞结束时也以阿拉伯语表达了和平的祝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