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美军在叙利亚展开突袭 伊国组织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引爆炸弹自杀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中东时间星期六(10月26日)晚上,美军特种部队在叙利亚西北部展开突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自杀身亡。

美东时间星期天早上9时许(新加坡时间昨晚9时许),特朗普在白宫召开记者会宣布,“美国已将世界头号恐怖分子绳之以法。”他说,有许多巴格达迪的武装人员可能一起被击毙,而美军没有损失一兵一将。

他说,在这最后时刻,巴格达迪“陷入极度恐惧、完全惊慌失措……他像条狗、像懦夫般地死去了。现在世界安全多了。”。

走投无路炸死自己和三个孩子

特朗普说,他同副总统彭斯还有其他一些人从白宫战情室观看了行动过程,当时美军特种部队对巴格达迪藏身房屋展开突袭,屋内的人纷纷投降或被击毙,屋子里有11个孩子跑出来,他们没有受到伤害。

巴格达迪带着三个孩子逃进一条隧道,在走投无路下引爆炸弹背心,把自己和三个孩子一同炸死,整条隧道在爆炸中塌下来。巴格达迪尸体严重损毁,但美军现场进行DNA测试,检验结果确认了他的身份。除了三个孩子,巴格达迪的两个妻子也在突击行动中丧命。

特朗普说,美国这次追踪巴格达迪的行踪已有数周,此前有两三次行动计划临时被取消。这次,特朗普三天前就已接到报告,他毫不迟疑地就批准突袭行动。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特朗普也特别感谢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叙库尔德武装对此次行动的支持。特朗普特别提到俄罗斯开放空路,让美军展开这次的突袭,但美方没有告知俄罗斯此行的目的。

此前,在白宫告知媒体星期天会有重大宣布后,各大媒体纷纷引述消息报道,美军出动了战斗机、直升机和地面部队执行此次行动。据悉,死者可能包括巴格达迪的副手。

此次行动是美国与中东地区多方合作促成的。伊拉克一名情报官员告诉路透社,伊拉克情报部门向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国组织联盟提供了巴格达迪所在位置的准确坐标,让美军得以展开此次行动。据悉,有关情报来自两名落网的伊国组织核心成员。

土耳其国防部说,土耳其和美国军方在行动之前进行了“协调”与情报交换,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力量(SDF)也表示,他们成功和美国执行了针对伊国组织的“历史性”行动。SDF最高指挥官阿卜迪说:“五个月来,我们在实地展开情报合作并进行精确监控,直到实现了击毙巴格达迪的联合行动。”

巴格达迪自2010年领导伊国组织。2014年,他在伊国组织占领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片土地后,宣布建立一个横跨两国的“哈里发国”,那是他唯一一次公开露面。

在国际联军打击下,近年来伊国组织节节败退,并在今年3月失去了在叙东部的最后一个占领区。

巴格达迪的死讯对伊国组织来说是又一重挫,但对因土耳其军事行动和弹劾调查而备受抨击的特朗普来说则是一大胜利,有利于他在明年大选中竞选连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