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裴敏兴:美中贸易战是文明的冲突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个月底,在华盛顿特区的一个安全论坛上,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科伦·斯金纳(Kiron Skinner)将当前的美中冲突描述为“一场与一种完全不同的文明和意识形态的斗争,而美国此前从未经历过这种情况。”这明显是为了界定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的对抗,而这番试探性言论并没有受到认同。


乔治·凯南(George Kennan)、保罗·尼采(Paul Nitze)、理查德·哈斯(Richard N.Haass)和安妮-玛丽·斯劳特(Anne-Marie Slaughter)都是担任过政策规划主任的一些杰出人物,但斯金纳将美国与中国之间逐渐升温的冷战定性为文明的冲突,这种观点却既不新颖,也不准确。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P.Huntington)在25年前就提出了这个概念,而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一个意识形态破产的实体。


更糟的是,斯金纳的全部言论都带有种族色彩。她说,美国与苏联的竞争是“西方家族的内部斗争”,相比之下,与中国的竞争则被认为是“我们第一次面对非白人种族的强大竞争对手。”完全忘了美国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日本作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