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中美同意10月初举行新一轮高级别磋商

受访学者预测,中美两国下月达成协议的概率低于三成。(法新社)
受访学者预测,中美两国下月达成协议的概率低于三成。(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不断升温的贸易战昨天(9月5日)出现转机,中美昨早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磋商,亚洲、欧美股市都因为这个利好消息而提振,但受访学者预测,两国下月达成协议的概率低于三成。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昨天上午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

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13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

双方也一致认为,应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

据报道,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也参加了通话。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与刘鹤通话

路透社昨天则引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证实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与刘鹤通话,称他们同意未来数周内在华盛顿举行部长级贸易谈判。

《经济日报》下属的微信公号“陶然笔记”昨天分析,中国的通报显示,从现在直到第13轮磋商,中美双方的沟通频次将会提升。至于很久不见的“实质性进展”表述,则预示中美工作层在涉及彼此核心关切等方面很可能会有新动作。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则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牵头人“进行了很好的通话”。

他说,在双方工作层充分准备的基础上,10月初举行的磋商将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高峰也强调,中国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全世界”。

亚洲股市昨天延续涨势,陆港股市齐升,沪指更创下两个月来新高,境内外人民币还一度逼近7.12。

中美两国昨天通话前,才于星期天(1日)如期同步互征新一轮关税,引发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普遍担忧。美国也计划10月1日起把原本加征25%、总值2500亿美元(3459亿新元)中国产品的关税提高至30%。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3日)更继续向中国施压,发推文警告中国不要企图将贸易谈判拖到明年美国总统大选。他声称自己一旦成功连任,中国将面对条件更苛刻的协议。

中国学者:增加一定乐观程度 但没有改变整个悲观预期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昨天的发展)有限地增加一定乐观程度,但并没有改变整个大家的悲观预期。”

他预测:“(中美贸易谈判)在这次10月份达到重大突破的概率大概是低于百分之三十。但不是impossible(绝无可能)。”

陈波认为,从选战策略的角度而言,特朗普应该不会急于在今年圣诞节前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而会选择明年春天,让停止贸易战的利好延续到年底选战之前。

“(只要)整个经济数据还保持着相对的平稳,他(特朗普)就有自信可以把(达成贸易协议)往后推……从政治选战的角度来讲,他不应该把这个利好一次性都出尽,可以往后推一下。”

但如果美国经济出现骤然降温,陈波认为,特朗普将迫于政治压力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让美国人年底先过上一个好的圣诞节。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