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曾培炎:美国对中国“脱钩”不符合数码经济时代趋势

中国前副总理曾培炎:现今新科技的开发与创新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强调合作与共享。(陈渊庄摄)
中国前副总理曾培炎:现今新科技的开发与创新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强调合作与共享。(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中国前副总理曾培炎谈到中美贸易关系时指出,所谓“脱钩”是个臆想的说法,它违背经济规律、国际规则和公平秩序,也不符合数码经济时代的趋势特征,还会有损全球公共产品供给。

曾培炎在昨天举行的《中美关系:为亚洲与世界发展打造共同愿景》研讨会发表欢迎致辞时指出,美国对中国“脱钩”的主张从加征关税、贸易投资,延伸到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和科技方面,但这违背了经济规律、国际规则和公平秩序,其实质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极端表现,令人担忧。

该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以及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主办,大约有100多名政界、学术界以及商界人士出席了昨天的会议。

曾培炎说,新科技的开发与创新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强调合作与共享,他以数码经济为例,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码经济在本质上是要求“互联互通和共享”,因为系统的迭代和集成的过程,难以独立完成,因此从科技进步的层面看,“脱钩”也不符合数码经济时代的趋势特征。

曾培炎进一步说,中美在数码经济领域具有互补和合作的基础,“美国科技创新能力全球领先,基础科学研发能力强大,拥有大量高端科研人才,而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广阔,所拥有的数据量之大、数据种类之多、数据结构之复杂,使中国成为当今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孵化和应用场所”。

曾培炎还指出,从经济治理层面看,“脱钩”也有损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他解释道,全球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有赖于公共产品供给体系,以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全球公共产品的组织者为例,曾培炎认为它们推动形成了比较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维持了世界总体的进步和繁荣。

他说,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的中国和美国,也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紧密合作,健全G20机制,推动了全球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为世界经济避免出现深度衰退作出了贡献。

曾培炎说,中美两国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公共健康、气候变化以及维和反恐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呼吁两国携手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而不是退出或有损原有体系。

布鲁金斯学会副总裁兼外交政策主任布鲁斯·琼斯则认为美国现在利用关税来解决中美之间的摩擦,反而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也指出这不是可持续性的方式。

布鲁斯·琼斯说,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之间被与日俱增的安全和经济上的紧张局势笼罩。美国对中国市场改革动力日渐丧失、国家退出市场进程出现倒退表现出很深的忧虑。他认为通过经济政策并不能帮助美国解决中美之间所有的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