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美若把深层次经济结构性改革列重点 学者:中美贸易谈判往后将更艰难

中美周五(13日)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基本满足了中国最关注的不再增加新关税的诉求,中国也基本满足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最关注的采购农产品的诉求。受访学者指出,后面的谈判将艰难许多。(法新社档案照)
中美周五(13日)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基本满足了中国最关注的不再增加新关税的诉求,中国也基本满足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最关注的采购农产品的诉求。受访学者指出,后面的谈判将艰难许多。(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北京特派员

中美周五(13日)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基本满足了中国最关注的不再增加新关税的诉求,中国也基本满足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最关注的采购农产品的诉求。受访学者指出,后面的谈判将艰难许多。

经过22个月的磋商,中美终于达成一份86页的贸易协议,为关税战按下暂停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五说,中国副总理刘鹤计划于明年1月的第一周去华盛顿签署协议,并就第二个协议展开谈判。

第一阶段协议没有涉及国企津贴等较深层次的中国经济结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此次协议美国没有把结构性改革当成谈判重点,使协议得以达成,但美国不会放弃这个要求,下来的谈判将很艰难。

他说:“此次协议使关税战减速降级,但困难还是在未来。”

《环球时报》社评写道,中美贸易战打了约20个月,两国谁也无法压倒对方,中美都有能力把贸易战长期耗下去,而要早点让贸易战在扩大的路上停下并往回折返,双方就必须相互有所妥协,接受一个双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张建新向本报分析,中美贸易协议的主动权在美国,双方能在这个时间点达成协议,意味着美国肯定作出了让步。

特朗普在农业大州的民调下降,加上民主党发起的总统弹劾案,增加了2020年总统选举给他的压力。

这促使他不再坚持以前在推文说要追求的“全盘协议”,而愿意接受以中国采购大量美国农产品为主要内容之一的阶段性协议。

北京和华盛顿周五分别按各自的侧重点,宣布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消息。

双方一致同意,美国取消原定于本月15日对约1600亿美元(2170亿新元)中国产品加征15%关税的措施,中国也不会实施原计划于明天生效的反制关税措施。

在现有关税方面,美国宣布将把今年9月1日对约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15%减半为7.5%,但更早以前对约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的25%关税,则保持不变。

中方相关表述比较含糊。中方声明写道,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在采购农产品方面,特朗普说中国同意采购大量农业、能源及制造业产品,还说“农民们得出去买更大的拖拉机,因为协议意味将有更多更多的生意”。

部分中美观察人士质疑中国能维持相关采购量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昨天在白宫告诉记者,中国同意在下来两年额外购买2000亿美元产品,这将把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年均规模提高到400亿至500亿美元。

部分中美观察人士怀疑中国能否达到并维持这个采购量,因为协议意味着中国未来得进口的美国农产品规模,将比贸易战之前多一倍。据中国农业部的数据,中国在2015年至2017年间进口的美国农产品规模,年均242亿美元。

中方不愿透露采购美国农产品的具体规模,但强调进口美国农产品有利于填补中国的供求缺口,协议也有助于扩大中国农产品对美国的出口。

美国贸易代表处在文告中写道,协议建立了强有力的纠纷解决机制,以确保协议内容获得有效实施。中方的文告则没有提及纠纷解决机制。

双方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表述大致相同。美方文告说中国同意在知识产权、科技转让、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结构性改革。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前晚在记者会上介绍,在知识产权方面,中美就商业秘密保护、药品、专利有效期延长、地理标志、打击电子商务平台上的盗版和假冒、打击商标恶意注册,以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执行和程序。

美国称这是“历史性且可执行的协议”,中国称协议有利于中美加强经贸合作、有效管控分歧,也有利于增强全球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