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到了2050年 这些亚洲城市或被淹没……

海平面上升,亚洲国家受影响最大,预计到了2050年,面临威胁的人口将超过三分二,达2.37亿人。
海平面上升,亚洲国家受影响最大,预计到了2050年,面临威胁的人口将超过三分二,达2.37亿人。

字体大小:

近年来,各国洪水泛滥的情况愈加频密,而罪魁祸首莫过于气候暖化所导致的海平面上升问题。

总部设在美国的非营利气候科学与新闻组织“气候中心”(Climate Central)周二(10月29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了2050年,约有3亿人每年都会面临沿海洪水威胁,其中亚洲国家受影响最大,面临威胁的人口超过三分二,达2.37亿人,多个城市或面临消失的命运。

zaobao.sg剖析亚洲这些“消失中”的城市所处的严峻情况。

报告指出,倘若海平面上升问题未获得改善,预计到了2050年,约有3亿人每年都会面临沿海洪水威胁。(法新社)

1. 曼谷

气候中心的资深科学家库柏指出,研究结果显示,泰国目前有人居住的陆地,到了2050年会有10%以上可能遭海水吞噬,这比过去的研究所预测的1%高出许多。 

据泰媒报道,处于泰国湾上游地段的首都曼谷,平均海拔仅高出海平面1.5米,而目前曼谷的地面沉降速度非常快,平均每年下沉1至2厘米,而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4毫米左右。据世界银行预测,到了2030年,曼谷将会有40%地区被淹没。目前,曼谷的地面沉降速度非常快,平均每年下沉1至2厘米,而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4毫米左右。

此前,荷兰一家研究所公布了世界各地的地面沉降情况,发现曼谷和威尼斯沉降的速度相近,是海平面上升速度的10倍。泰国国家灾害预警中心2007年时曾警告,如果不加以治理这情况,曼谷可能将在20年内沉没,而如今12年已过。

泰国国家灾害预警中心曾警告,如果不加以治理海平面上升的问题,曼谷可能将在20年内沉没。(海峡时报)

2. 胡志明市

一项最新的气候研究显示,到了2050年,越南将会有2000万人面临家园被洪水淹没的威胁,这相等于全国人口约四分之一。到时候,经济中心胡志明市也可能会消失。据报道,在越南,只有高于海平面3米至4.5米的土地将不会受到洪水影响,而胡志明市却有近一半的面积不到海拔1米,因此海平面一旦上升,胡志明市将首当其冲。

胡志明市的快速发展导致水道系统堵塞,增加了洪水泛滥的可能性。胡志明市的322个社区当中,就有154个就曾面临洪水泛滥的情况,而到了2050年,受影响的社区相信将增至177个,占胡志明市多达61%的土地面积。

研究指出,到了2050年,越南将会有2000万人面临住处被洪水淹没的威胁,这相等于全国人口约四分之一。(路透社)

3. 上海

《中国气象报社》引述专家指出,自1921年以来,上海中央商务区已下沉超过2米,而开采地下水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上海属中国地势最低的大城市之一,平均海拔只有5至7米。近30年来,上海沿海海平面上升了11.5厘米,高于全国沿海平均的9厘米。综合国内外各方专家的预测,到了2030年,上海相对海平面将比2010年上升12厘米,到2050年则会上升25厘米。如果不采取积极防御措施,到了2050年,上海就会被海水侵入淹没了。

在2012年一项关于全球沿海城市洪灾泛滥指数的研究中,上海的排名高居榜首,而到了2050年,上海的洪水和降雨预计将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20%,而到2100年,上海将有一半的面积被洪水淹没,其中46%的海堤和堤防也将被覆盖,造成严重的淹水情况。

研究显示,到2050年,上海的洪水和降雨预计将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20%。(新华社)

4. 雅加达

雅加达是全球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过去10年里,北雅加达地面下降了2.5米,雅加达其他地区也在以每年25厘米的速度继续下沉,这个速度是沿海大城市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多。陆地迅速下沉也是印度尼西亚计划将首都北迁到婆罗洲东加里曼丹省的其中一个原因。

有研究指出,到了2050年,北雅加达95%的地区将被淹没。伦敦慈善机构Christian Aid在一份新报告中也指出,雅加达目前有40%的土地处于海平面以下,而新河口(Muara Baru)等沿海地区近年来下沉了多达4.3米。

人为因素使雅加达更易发生水灾。雅加达大肆抽取地下水,导致雨水和河流的水量不足以补充土壤,陆地的建筑和开发工程也加剧了整个城市不断下沉的问题。此外,雅加达不少自然防洪设施已被拆除,以建设房屋设施。当地政府在洪泛平原和沿海沼泽地上进行开发工程,也使该地区处于危险之中。

有研究指出,到2050年,北雅加达95%的地区将被淹没。(新华社)

5. 新加坡

作为四面环海的热带低洼岛国,新加坡最担心的是海平面上升的问题。据报道,过去40多年来,临近我国的柔州西海岸也因海平面上升,造成将近一公里海岸线消失。

李显龙总理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时,就针对这个问题给国人敲响了警钟,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加坡武装部队一样重要”。

李总理在面簿发文,贴上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关于个别国家气候变暖的报道。该网站预测,到了2100年,本地7月的平均温度将从目前的27.8摄氏度增加到31.1摄氏度,最高气温则会从目前的32至34摄氏度增加到37摄氏度。

根据我国之前的规定,所有建筑必须建在海平面三公尺以上。这是因为到了涨潮时段,海平面会升高两公尺,剩余一公尺这个“安全距离”则是用来应付下大雨时的淹水情况。不过专家预测,到了2100年,海平面可能会升高一公尺。这意味着原有的“安全距离”将不复存在,发生涨潮和下大雨的情况时,我国部分地区会被淹没。

新加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洪水问题屡见不鲜,我国政府通过改善排水系统解决。(档案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