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解放军原总政治部歌剧团更名 显示军文艺团体未如预测将解散

字体大小: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官媒《解放军报》昨天证实,解放军原总政治部歌剧团已经更名为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这显示,在本轮军队大改革中,解放军文艺团体并非如外界所传将基本解散。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昨天发表《新岁,文艺战士踏冰向基层——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赴驻晋部队慰问演出纪行》。文章说,连日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组织人员冒着严寒深入山西省军区、武警山西省总队、陆军第27集团军等部队,开展慰问演出和文化服务活动。

文章说,迈入2016年,全军广大文艺工作者整装出发,行走在慰问基层官兵和文化服务的路上。他们的“根”扎在基层,他们的“情”系于官兵。

文章还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幕已经开启。全军文艺工作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改革,把讴歌改革精神、军味战味浓郁的优秀作品送到官兵中间,为今年的元旦春节营造出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解放军报》编者透露,该报从昨天起推出“情系官兵欢乐军营·全军专业文艺团体服务基层现场传真”专栏,“向大家传递军队文艺工作者与基层官兵相聚联欢的快乐与温暖,展现官兵在文艺工作鼓舞激励下为实现强军梦奋力前行的时代风采”。

过去几个月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导的军事改革全面推开,包括总政治部在内的原解放军四总部已分拆并入中央军委,七大军区也将改为五大战区。由于这轮改革的内容包括大幅削减军队非战斗人员,加上近些年军队文艺从业者丑闻迭爆,外界普遍认为,军队文艺团体将被大幅压缩,甚至大多会被解散。

本月初,有着60多年历史的总政歌舞团,与总政歌剧团、总政话剧团一起,被正式摘牌,三者原有的“总政”二字被拿掉。

另外,《解放军报》前天在一篇报道中使用了“原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一些媒体将此解读为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已在本轮军队改革中被撤编。

《解放军报》高调赞扬军队文艺团体重要作用

但《解放军报》昨天推出“全军专业文艺团体服务基层现场传真”专栏,“全军”二字意味着不仅是原总政下属的文艺团体得以保留,部分原各大军区和军兵种所属的文工团也可能会换个主管部门继续存在。

北京有关人士介绍,由于总政被撤销,原隶属总政的三个文艺团体即总政歌舞团、总政话剧团和总政歌剧团转隶到军委政工部。按照减少非战斗人员的原则,转隶后各团人员编制将明显压缩,目前刚刚完成转隶,压缩编制的工作还没有完全展开。

《解放军报》昨天也高调赞扬军队文艺团体的重要作用,称“军队艺术家的表演,给基层官兵带去了极大的鼓舞”。报道也引述陆军第27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秦明奇说:“歌剧团的艺术家们不仅能在高雅的艺术殿堂上演绎歌剧精品,还能在基层部队的舞台上,甚至训练场上为战士们献上最精彩的节目,紧贴部队实际,适应官兵需求,为部队冬季训练增添了精神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