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克强:人民币将在合理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天在上海开幕。(新华社)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天在上海开幕。(新华社)

字体大小:

(顾功垒报道)二十国集团(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昨晚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视频讲话中强调,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将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他重申,中国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坚持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和法治化建设,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并呼吁G20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着力结构性改革应对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

今年是G20自1999年成立以来,首次在华举行。鉴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人民币今年开年后急速贬值近2%引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因此外界对本次会议的聚焦重点,放在中国高层如何向世界沟通人民币汇率基调,及各国可以采取哪些符合各自情况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助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

李克强昨天提出三点建议,希望G20成员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兼顾自身增长和政策的外溢性影响,共同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同时推进结构性改革,支持创新、放松管制,并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昨早在G20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上也表示,结构性改革不仅适用于中国,更是每个G20经济体寻找新增长点的基础。

她说,考虑到目前经济增长脆弱性和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结构性改革显得更为迫切;同时还要注重需求侧改革,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以重振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增长的信心。

IMF上个月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6%下调至3.4%。有金融研究机构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速可能由去年的6.9%下降至6.8%。

各国对刺激经济增长所需政策及力度各持己见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晚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倡议,G20要加强改革行动的顶层设计,制定G20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和一般原则,并制定一套量化、可衡量的指标体系。

不过正如一些经济分析师早前预料,各国财长对刺激经济增长所需动用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及力度各抒己见,恐难达致实质性的政策协调。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Jacob Lew)昨日再度重申,各国应使用一切可用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支撑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增长。

可是,李克强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都不认同量化宽松,认为其可能带来负面效应。

法新社援引参会的法国财长萨潘(Michel Sapin)在途径香港时表示,世界经济不存在“危机”,没必要出台新政策,需谨防政策“纠枉过正”。

此前,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也表示:“不要预计(G20会议)在非危机的环境下会产生对危机的回应。现在在某些方面,经济的真实表现比市场想的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