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发展是“两会”主旋律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黎津平前天在网上发出一张任志强的庆生照片,图中任志强头戴生日帽,但黎津平后来又将该照片删除。(互联网)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黎津平前天在网上发出一张任志强的庆生照片,图中任志强头戴生日帽,但黎津平后来又将该照片删除。(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两会盘点

于泽远

微博被封杀的“大炮”任志强前天又亮相了。他在庆祝自己65岁的生日会上手拿蛋糕,头戴生日帽,表情有些呆萌。

微博也被封杀的“大嘴”演员孙海英也亮相了。他在电影《美丽的大脚》出演的放映员王树,前天出现在央视电影频道之中,戏份没有减少。

任志强、孙海英等网络大V(意见领袖)的微博被封后,坊间传出他们不仅被禁言,还要接受更严厉的处罚,甚至连人身自由也可能受限。就连孙海英的妻子吕丽萍主演的《编辑部的故事》近期不能从网络上下载,也被认为是受到孙海英的拖累。

这种传言对正在进行的“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会)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舆论如果过分关注意识形态争论,肯定会冲淡“两会”的主旋律,甚至让“两会”跑调,这不是中国高层想要的结果。

什么是“两会”的主旋律?在中国高层眼里,当然是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民生保障、法治建设、环境保护等等。简要的说就是两个字:发展。

与发展所包含的宏大叙事相比,任志强、孙海英等人被禁言,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左右之争”,甚至中国政治风向会不会向“左”转,都算不上大事——尽管在外界看来,这些可能是观察中国政治走势的风向标。

因此,任志强开心庆生、孙海英塑造的人物在央视上出现,虽然可能引起坊间热议和联想,但官方未必在意。官方的底线是:这些“杂音”不能登上“两会”的大雅之堂。

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这几天都向参加“两会”的各地代表团大谈发展,鼓励各地各界改革创新。就连主管宣传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也没有公开谈论意识形态领域的是非,而是强调“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前天在湖南省代表团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李克强在重庆代表团希望,重庆要“竖起一面旗帜,成为中西部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他还强调:“职能转变、简政放权,这是本届政府打的‘当头炮’,目的是什么?就是要将市场的活力激发起来,把人民的创造力调动起来,决不能把13亿人的手脚束缚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