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刘云山与扎克伯格会面 盼面簿与中国网企加强交流

面簿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昨天和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会面。(新华社)
面簿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昨天和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会面。(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正在中国访问的面簿(Facebook)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继前天在雾霾天里到北京天安门晨跑后,昨天和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会面。刘云山赞扬面簿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希望它与中国互联网企业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

扎克伯格则向刘云山表示,面簿“愿更好了解中国、介绍中国,与中国同行一道,通过互联网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据新华社报道,刘云山和扎克伯格会面时重申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并强调,中国互联网已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已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治理之路。他表示,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新家园,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据《纽约时报》报道,扎克伯格过去两年里曾多次高调前往中国,并多次高调宣称自己喜爱中国文化及语言,甚至不避讳他想让面簿进入中国的野心。习近平去年访问美国期间,扎克伯格还受到他的接见。面簿目前在中国设立了办公室,寻求各方面的机会。

人民网报道,扎克伯格此次访问中国是参加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官媒宣称,该论坛是中国“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为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该论坛今年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对“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对外开放布局等议题进行探讨,约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30名代表和300多名中国代表出席该会议,外国嘉宾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主要跨国企业如西门子、荷兰皇家壳牌、IBM、PayPal的负责人等。

据法新社报道,论坛在北京钓鱼台举行,贵宾有机会见到中国高官甚至是到中南海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法新社取得的文件显示,主办方“邀请”出席者为论坛的行政开支与相关研究项目“捐款”,捐款额从100万元(人民币,下同,21万新元)起,企业如果捐助300万元,将可为小组讨论命题、提名主讲者与参与讨论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