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深圳原副巿长陈应春坠楼身亡

陈应春自2003年起任深圳副市长长达12年,去年深圳政府换届时,陈应春退出领导班子。
陈应春自2003年起任深圳副市长长达12年,去年深圳政府换届时,陈应春退出领导班子。

字体大小:

曾实 广州报道

深圳原副巿长陈应春坠楼身亡。深圳公安福田分局昨日在官方微博上称,陈应春是在前晚11时14分许在深圳福田某小区坠楼,具体原因待查。

今年59岁的陈应春担任深圳副市长多年,分管财政、金融领域的工作,联系深圳证券交易所等金融部门。

传或与金融证券反腐有关

他的非正常死亡引发外界各种猜测,坊间传闻或与金融、证券领域正在进行的反腐有关。

去年中国股灾中被查的中信和国信证券公司,总部均设在深圳。国信证券原总裁陈鸿桥去年10月在家中坠亡,第一财经网称,陈鸿桥的任职经历与陈应春的分管领域多有交集。

中信证券则是在2009年将总部落户深圳,陈应春当时曾表示,落户之举将成为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中信证券去年有多名高管被查,财新网2月的报道指,该公司多名涉案人员已返回公司,但总经理程博明和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仍然未归。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称,陈应春近期曾被中纪委官员问话,但未知这是否与其坠楼有关。

香港东网则引述深圳消息人士称,陈应春之死与深圳光明新区去年12月的崩塌事故有关,并指他可能是继光明新区城管前局长徐远安之后,第二名因这一事故坠楼身亡的深圳官员。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依据常理,主管金融的陈应春与深圳这起安全事故无直接关联,但也不能排除个中存在联系,因为部分领导受托“打招呼、走关系”的可能性也会存在,不过,从天津爆炸事故的官员处分办法来看,陈应春因此跳楼的可能性不大。

彭澎分析说,中国近年发生的官员坠楼或跳楼自杀事件,部分是由于抑郁症等病情引发,但绝大部分都跟贪腐有关,被调查的官员身亡之后,线索随之中断,其上级、朋友等更多贪腐人员便有可能避免牵涉其中,家人也得以保全。他指出,关于陈应春可能存在的贪腐事迹暂未见报道,但相信其坠亡更有可能是和经济问题有关。

祖籍海南的陈应春1982年在广州中山大学经济系毕业,随后进入广东省政府财贸办公室任职,数月后调职深圳市办公厅财贸处,此后30余年一直在深圳任职,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飞速发展。

陈应春自2003年起任深圳副市长,在这一位置长达12年,去年深圳政府换届时,陈应春与另两名副市长同时退出领导班子,时年58岁的他实未到退休年龄,属于提前退休,在当时官方的宣布中,未见对其“另有任用”之说。

陈应春任职深圳副市长期间,深圳金融业的发展取得被认可的成绩,他并关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公开表示“希望互联网金融一路前进但别跑路”。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称,深圳互联网金融自2013年起迅速发展,政府亦从中引导扶持,协助行业成立互联网金融协会,定下相关规范。

陈应春坠楼之后,网络出现疑为媒体人士的惋惜声音,指“深圳这些年来金融行业的发展,陈应春有着相当的贡献”,又指他风趣幽默,对记者客气,“在媒体中风评算是不错”。

香港东网则引述深圳消息人士称,陈应春之死与深圳光明新区去年12月的崩塌事故有关,并指他可能是继光明新区城管前局长徐远安之后,第二名因这一事故坠楼身亡的深圳官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