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嘉落马郭元强接任 珠海市“一把手”火速换人

郭元强(左)当年历经面谈、笔试、面试层层选拨和晒工作成绩、详细家产才升任正厅级岗位。李嘉的落马,被认为是广东政坛“客家帮”又一名政治明星的陨落。
郭元强(左)当年历经面谈、笔试、面试层层选拨和晒工作成绩、详细家产才升任正厅级岗位。李嘉的落马,被认为是广东政坛“客家帮”又一名政治明星的陨落。

字体大小:

中纪委前晚宣布,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昨日上午,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郭元强接任珠海市委书记。

曾实 广州报道

广东省珠海市“一把手”火速换人。中纪委前晚宣布,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昨日上午,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郭元强接任珠海市委书记。

继中共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广东原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之后,李嘉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广东落马的第四名副省级“老虎”。

李嘉落马的消息来得突然。《珠海特区报》报道,在被查前一天(22日),李嘉出席了广东省扶贫开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珠海电视台的报道则显示,同日下午他会见吉尔吉斯斯坦社会民主党干部考察团一行。

年仅52岁的李嘉仕途顺利,是新一届广东省委常委中最年轻的一位,曾被视为广东官场的“明日之星”。公开履历显示,他1987年在广州中山大学毕业后,留在中大团委工作,29岁时便已成为副处级干部。他1994年进入共青团广东省委,33岁便升任团省委副书记,在此期间,他与已落马的时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万庆良共事三年。

李嘉2003年调任梅州,历任梅州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12年离开梅州,调任珠海市委书记,三个月后成为广东省委常委。此前,珠海市委书记并不是省委常委,足见李嘉当时受到省委与中央的认可。

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称,李嘉在升任梅州市长和市委书记的过程中,涉嫌向原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存德行贿。这名知情人士也指,中央第八巡视组2013年底进驻广东后,便已收到关于李嘉的举报材料,主要指向其在梅州任内的违纪违法行为。

除与同有“团派”背景的万庆良有纠葛外,李嘉也被指与已落马的朱明国、广东省工商局原局长朱泽君有不同程度的交集,后者在李担任梅州市委书记时,担任梅州市长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近年落马几名“老虎”均带有梅州的标签。除李嘉、朱泽君外,万庆良籍贯梅州五华,刘志庚是梅州兴宁人。

外传李嘉与叶剑英元帅家庭关系密切,他的落马,被认为是广东政坛“客家帮”又一名政治明星的陨落。

郭元强:广东首名“公推比选”正厅级干部

中纪委宣布李嘉被查后的次日,珠海召开了全市干部大会,《南方日报》称,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毅在会上宣读省委决定,由郭元强担任珠海市委书记,免去李嘉的珠海市委书记等职务。

此前任职广东省商务厅厅长的郭元强有着不寻常的仕途升迁之路,他是广东第一位通过“公推比选”的方式,历经面谈、笔试、面试层层选拨的正厅级岗位提名人选。除了实力的比拼,参加“公推比选”的候选人还要晒同其在原单位的工作成绩和详细家产,过程可谓“公开透明”。

广东此后停止了“公推比选”,郭元强是首名通过这种方式晋升正厅级的干部。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接受采访时说,“公推比选”在“胡温”后期停止了试行,重新加强了组织部在选用干部上的选拔角色。他说,推行“公推比选”原本是为了避免暗箱操作,但现在“往后退”,又回到了老路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