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央视前主持人芮成钢将出庭受审 学者:令计划相关案件料将开审

央视著名主持人芮成钢“消失”两年多后,他的案件将在不久后开审。(互联网)
央视著名主持人芮成钢“消失”两年多后,他的案件将在不久后开审。(互联网)

字体大小:

游润恬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om.sg

央视前主持人芮成钢在被调查近两年后,终于即将出庭受审。有受访学者分析,这预示与中国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相关的其他案件,不久后也可能开审。

《中国经营报》昨天引述吉林省法院系统人士报道,中央电视台腐败大戏即将进入法院审理程序,共34件案子,其中已有29件移交法院,不日将进入审理程序。

2014年7月11日,芮成钢突然“消失”了。一起在那年的夏天“消失”的,还包括央视的多名高层、主持人和工作人员,如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向本报分析,央视案件调查了这么长时间,一方面可能因为涉及的人很多,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涉及到“政治问题”和“其他关键人物”,不单纯是经济利益交换的腐败案件。

此前有传言指央视人员涉嫌泄露国家机密。香港媒体引述接近中纪委的消息来源称,芮成钢被调查时痛哭流涕,指他57岁的契姐、令计划妻子谷丽萍强迫他与她发生性关系。他又通过谷丽萍获取大量情报,提供给外国间谍部门。

香港媒体也称芮成钢是2012年美国媒体报道中共高层领导家族财富的爆料人,令计划是幕后指示人。

令计划在2012年9月被免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后,曾做出尝试自救的多个行动,包括投稿给《求是》杂志,在4000字长文中16次提到习近平。结果在文章刊登后一周,于2014年12月22日落马。

任建明说:“央视案件的开审,意味着下面跟令有关的案件基本上已完成了调查,可能陆陆续续随后会进入司法程序。”

另据分析人士指出,还有迹象预示令计划的相关案件或许不久后将开审。令计划在中办的四名原部下被调离中办后,不久前齐齐被免职。曾任中办调研室主任的卓松盛,被免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曾任中办调研室组长的丁孝文,被免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助理;另两名中办老臣李建波、陈瑞萍,也分别被免去中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组长、国家卫计委纪检组组长。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认为,央视的案件未必与令计划有关。独立时评人陈杰人受访时认为,央视的30多起案件,更主要是与央视原副台长、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李东生案则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有关,因此芮成钢等原央视人员的案件即将开审,与令计划的案件是否即将开审没有必然联系。

任建明则指出:“与周永康有关的石油帮的案件基本已经结束,与令计划有关的秘书帮案件,还没实质性地开始。”

李东生今年1月15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人民币,下同,21万8900新元),周永康则已于2015年6月被判无期徒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