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针对背诵可兰经小女孩视频 中国严禁宗教活动进校园

网上流传的“甘肃可爱的背经小女孩”视频约37秒长,引起中国网民热议和地方政府部门强烈反应。(互联网)
网上流传的“甘肃可爱的背经小女孩”视频约37秒长,引起中国网民热议和地方政府部门强烈反应。(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分析警告,中国存在伊斯兰“泛化”甚至“极端化”的危险。但受访学者提醒,官方对极端分子要“硬”、对国民则要“软”,否则过于严厉的反应可能促使当地穆斯林青年对政府产生敌意。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穆斯林孩童在课堂上背诵可兰经,这样的情景在伊斯兰学校或许相当普遍。

不过,中国网上最近流传一段穆斯林女童背经的短视频,却惊动了甘肃省教育厅出面“强烈谴责这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行径”,要求各教育部门“严禁各种宗教活动进校园”。

有分析警告,中国存在伊斯兰“泛化”甚至“极端化”的危险。但受访学者提醒,官方对极端分子要“硬”、对国民则要“软”,否则过于严厉的反应可能促使当地穆斯林青年对政府产生敌意。

网上流传的这段“甘肃可爱的背经小女孩”视频约37秒长。视频显示,一名头戴黑色头巾的女童正背诵可兰经,课室里还有约10多名身穿传统伊斯兰服饰的男女同学,目测孩童的年龄约在4到6岁左右。

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引起中国网民热议,有人担心会有“恐怖分子”伺机向小孩洗脑、灌输圣战等错误观念。

视频并未注明拍摄时间、地点以及女童的身份。不过,甘肃省教育厅上周四(5日)在官方网站上发表的声明透露,涉事的是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一所幼儿园。声明称,视频引起网友哗然,“大家对此非常愤怒”。

临夏总人口约195万人,其中逾半信奉伊斯兰,包括回族、东乡族等少数民族。

上述声明说:“甘肃省教育厅强烈谴责这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行径,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必须坚决予以制止,严禁各种宗教活动进校园。”

声明援引中国宪法、宗教事务条例和教育法等法规说,学校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并强调除了政府批准设立的宗教院校以外,各级各类学校都不得进行宗教活动;不得开设宗教课或向学生传播宗教;不得强迫或诱使学生信仰宗教,更不得在学校内从事任何发展教徒、成立宗教团体和组织的活动等。

此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也于上月28日指出,市场上出现了“清真标识泛化”的倾向,诸如清真水、清真牙膏、清真化妆品等商品纷纷出现,他要求“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提高警惕,树立辩证思维。宁夏约有三分之一人口是回族。

中国宗教学会顾问叶小文在官媒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撰文说,让幼儿园孩子背诵可兰经以及清真标识泛化等做法,“明显是要将伊斯兰泛化”。

他称:“伊斯兰泛化的后面,往往是搞极端化……宗教极端主义不一定都会演变成恐怖主义,但是各种恐怖主义的背后大多具有宗教极端主义作为思想支撑。”

叶小文曾任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他说,宗教极端主义者主张“宗教至上、一切清真”,并会逐步将与他们思想主张和生活习俗不一致的人统统视为“异教徒”,“这是十分危险和有害的”。

他警告:“风起于青萍之末,不可小觑,有必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不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教授古纳拉特纳(Rohan Gunaratna)告诉《联合早报》,当地伊斯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政府若采取过于严厉的反应,反倒可能将穆斯林青年推向极端分子怀里,使他们对中国政府和非穆斯林社群产生仇恨。

古纳拉特纳是新加坡反恐专家,他最近出版了分析亚太地区恐怖主义的手册。

他指出,目前已有超过1000名中国籍人士远赴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卡伊达分支“胜利阵线”(Jabhat Al Nusra)和伊斯兰国组织。这些恐怖分子日后将对中国在国内外的利益构成威胁。

古纳拉特纳说:“中国中央政府应该和新疆、甘肃及宁夏地方政府紧密合作,与穆斯林青年建立联系,而不是忽略这个弱势群体。”

马海云:地方官员言论

是民族争论延续和转移

研究中国伊斯兰文化的美国霜堡大学历史系教授马海云则向本报分析,上述西北地方官员对伊斯兰的表态,其实是中国民族争论的延续和转移,以宗教的形式重提“第二代民族政策”。

主张“第二代民族政策”的人说,中国应仿效美国的民族大熔炉模式,培养“中华民族”意识,淡化区分汉族和少数民族,取消少数民族特权,平等推行计划生育,取消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不过反对者认为,此主张的核心就是大汉族主义,最终将消灭少数民族文化,不利于民族团结。

马海云说,所谓的清真泛化原本只是个别商业操作行为,却被硬生生地与“国家安全”联系起来并做“政治指责”。

他认为,这暴露了地方官员“对经济活动、市场规律以及穆斯林宗教文化的陌生”,也显示有“民族同化论”者企图通过对宗教的攻击,挑动大民族主义,进而绑架国家安全,以获取政治资源。

马海云也指出,宁夏是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永久驻地,为中国赢得了穆斯林世界的声誉,同时也有力地服务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但上述地方官员对伊斯兰的“极端言论”,可能会降低回族人民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

中阿博览会的前身为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自2010年起就在宁夏举行。

据官方消息说,去年的博览会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合作、信息服务、农业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举办论坛及国际清真食品展览活动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