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人民日报》刊登年初研讨班讲话 习近平称“文化大革命”为“十年浩劫”

字体大小:

《人民日报》前天刊登了习近平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将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称为“十年浩劫”,显示他不会背离35年前中共对文革的定性。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1月在对省部级以上高官讲话时,将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1966年至1976年)称为“十年浩劫”,显示他不会背离35年前中共对文革的定性。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前天刊登了习近平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习近平在总结中国工业化道路时说:“由于在指导思想上出现‘左’的错误,还发生了‘文革’那样的十年浩劫,加上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不够深入,大规模工业化建设未能顺利持续下去。”

新华社等官媒1月18日报道了习近平在研讨班讲话的消息,但没有提及习近平谈到文革的部分。官媒近日公布了习近平在不同场合更加完整的讲话内容,包括党内有“野心家、阴谋家”,“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等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为了让中共党内外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习近平的想法。

今年5月16日是文革发动50周年。5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场演唱会翻唱了文革时对毛泽东个人崇拜的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舞台幕布上还出现了“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等文革标语。演出的组织单位包括“中央宣传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引发外界猜测演唱会的官方背景,但演出的批准方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随后称,这一组织单位是“虚构的”。

全国政协前副主席马文瑞之女马晓力近日指这场演唱会背离了中共对文革的定性,是文革文化的再现,并透露官方已在调查演唱会出现的问题。

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共对文革最具权威的定性。

但1990年代后,中共高层领导很少主动提及文革,官媒也很少发表与文革有关的文章。有关学者认为,这是因为文革这段历史太过负面和荒诞,讨论这一话题只能让中共感到难堪,因此官方只能避开。

不过,随着文革发动50周年临近,社会上要求深入反思文革和为文革正名的声音都有所上升。

有消息说,以敢言著称的《炎黄春秋》杂志5月号内容被要求“整改”,因为该期稿件涉及反思文革的稿件太多,主管单位要求减少相关内容,编辑部需要紧急调整稿件重新印刷。

同时,也有民众举行集会,纪念文革发动50周年。陕西“山丹丹红” 网站5月9日发表署名“红旗飘”的文章说,陕西各地红友近日在西安举行“纪念文革‘5·16’通知发表五十周年座谈会”。文章说,各地毛派人士争相发言控诉当代邓小平集团篡夺政权,背叛无产阶级事业,复辟了资本主义,葬送了毛泽东和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

中国左右两派围绕文革的口水战也呈激烈之势。针对马晓力给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写信,要求调查5月2日人民大会堂的红歌演唱会,“红歌会”等左派网站刊发文章说,接到这样的所谓举报,“中央权力部门是为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忠于守职,还是为持反共立场的马晓力撑腰壮胆?这检验着中央办公厅领导人的党性和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