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解放军报》虽指触犯政治底线<br>郭伯雄徐才厚未必涉“政变”

中共一向重视军中政治工作,军队连以上单位都设有主管政治的主官。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4日在黑龙江省视察驻黑瞎子岛边防连队。(新华社)
中共一向重视军中政治工作,军队连以上单位都设有主管政治的主官。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4日在黑龙江省视察驻黑瞎子岛边防连队。(新华社)

字体大小:

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向《联合早报》分析,郭伯雄、徐才厚卖官鬻爵,不尊重甚至架空时任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都属于严重触犯中共政治纪律和政治底线,但这未必是暗示他们涉嫌“政变”。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军方媒体《解放军报》5月25日发表文章说,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贪腐问题骇人听闻,“但这还不是他们问题的要害,要害是他们触犯了政治底线”。

有媒体对此解读说,官媒在以前的报道中,从未直接承认郭伯雄、徐才厚被查是涉政治而非贪腐问题。加上中共十八大前后坊间一些传言,这可能是官方隐晦承认郭伯雄、徐才厚、甚至还包括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中办原主任令计划涉嫌“政变”的传闻。

但有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向《联合早报》分析,这篇文章主要是强调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军中政治工作,其中提到郭伯雄、徐才厚“触犯了政治底线”,是指郭伯雄、徐才厚违反中共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郭伯雄、徐才厚卖官鬻爵,不尊重甚至架空时任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都属于严重触犯中共政治纪律和政治底线,但这未必是暗示他们涉嫌“政变”。

郭伯雄判决或在6月公布

这名人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郭伯雄案件今年4月初已被提交军事法庭,对郭伯雄的一审判决可能会在6月公布。

据新华社4月5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日前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军事检察院依法查明,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职务晋升或调整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郭伯雄对涉嫌受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中国军网当天也发表评论文章,指郭伯雄集政治蜕变、思想堕落、经济贪婪、擅权妄为、失职渎职于一身。

尽管官媒曾指出,揪出郭伯雄、徐才厚等“大老虎”为中共和解放军“消除了重大隐患”,但中纪委和军事检察院都没有指控过郭伯雄、徐才厚涉嫌“政变”。

有关人士分析,“党指挥枪”是解放军官兵熟知的最高原则,加上军队连以上单位都设有主管政治的主官,在和平时期,职业军人无论地位多高,都很难发动“政变”。从这个角度看,中共一向重视军中政治工作,确实有效减少了军人干政的可能性。

《解放军报》5月25日文章的题目就是“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文章强调:“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

文章指出,军队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内部,出在高级干部身上。高级干部位高权重,出了问题就不是小问题,政治上出了问题危害更大。郭伯雄、徐才厚贪腐问题骇人听闻,但这还不是他们问题的要害,要害是他们触犯了政治底线。

文章强调,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影响,彻底查清并严肃处理他们的小圈子和违规使用的人,彻底清理和纠正他们私下运作勾兑的那些程序和规定,把军队干部队伍搞纯洁,把政治空气搞纯净。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导了解放军前所未有的大改革,撤销了原来的四总部和七大军区,组建由军委主席直接领导的15个军委工作部门以及五大战区。

有消息说,在军队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后,中央军委下一步将全面施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选人用人工作监督的意见》《军队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军队后备干部工作规定》等五项制度,加强选人用人风气督查、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群众反映问题核查、官兵满意度调查,坚决纠治以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