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以交通部长身份亮相 李小鹏首次主持部务会

新任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中国前总理李鹏之子李小鹏前天主持召开交通部部务会,凸显他已经正式开始工作。李小鹏是在本月3日正式被任命为交通运输部部长,并在当天上午10时50分,进行宪法宣誓仪式,左一为李小鹏。(中新社)  
新任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中国前总理李鹏之子李小鹏前天主持召开交通部部务会,凸显他已经正式开始工作。李小鹏是在本月3日正式被任命为交通运输部部长,并在当天上午10时50分,进行宪法宣誓仪式,左一为李小鹏。(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有关人士指出,按照交通运输部官网的领导排名,党组书记杨传堂仍位居第一,李小鹏排名第二。但这应该只是暂时性安排。

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儿子、新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前天主持召开部务会,这是他首次以交通部长身份公开亮相。

交通部出现“双首长制”

不过,前任交通部长杨传堂前天仍以交通部中共党组书记身份主持部党组中心组2016年第七次集体学习。外界有分析认为,交通运输部出现了“双首长制”,9月3日刚就任交通运输部部长的李小鹏还不是该部的“一把手”。

北京有关人士指出,按照交通运输部官网的领导排名,党组书记杨传堂仍位居第一,李小鹏排名第二。但这应该只是暂时性安排。按照中共人事任免惯例,李小鹏会在交通部工作几年,并在不久后接任杨传堂的党组书记职务,杨传堂可能会离开交通部,去往人大或政协任职。

这名人士分析,中共十九大将于明年举行,在此前后,中国政坛将持续出现人事变动。今年57岁的李小鹏刚到交通部履新,短期内不会有新的变动。这意味着他在十九大后进入政治局的可能性很低,但他仍具年龄优势,并担任过大型国企领导和山西省长,在交通运输部这样的中央部委主政几年后,仍有升迁的潜力。

据交通运输部官网消息,9月8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国务院第147次常务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促进多式联运发展的若干意见》。会议还听取了G20杭州峰会交通运输安保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审议并原则通过《2016年部属单位基建项目投资计划调整建议方案》《交通运输部行业信息化建设投资补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另据交通运输部官网报道,9月7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部党组中心组2016年第七次集体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杨传堂强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与推动完成交通运输中心工作、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有机结合,纳入巡视监督、党建考核、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严格监督检查,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

以上消息显示,李小鹏和杨传堂在交通运输部的角色已定。李小鹏主持日常工作,杨传堂负责党务和纪检。

有分析认为,中共近几年来一直在加强“党的领导”。杨传堂留任交通部党组书记,或许意味着未来的中央部委可能会打破原有部长、书记“一肩挑”的惯例,在部长之外还设置专门的党组或党委书记,实行“双首长制”。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交通运输部目前的“双首长制”应该不会成为趋势。“双首长制”容易造成责任不清,相互扯皮,对一个部门的工作未必有利。杨传堂留任交通部党组书记,更有可能是他目前还没有适合的去处,同时也是为了与李小鹏交接工作。毕竟,对于李小鹏来说,交通运输行业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

李小鹏2008年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任上被调往山西出任副省长,省长。今年9月3日出任交通运输部部长。

舆论认为,主政交通部后,李小鹏面临如何推进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物流大通道、建设海运强国、交通扶贫脱贫等艰巨任务。同时,未来互联网约车新政将如何进一步推进,也是李小鹏必须解决的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