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全国人大任命三新部长

字体大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宣布,任命陈文清为国家安全部部长、黄树贤为民政部部长、肖捷为财政部部长。北京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发生的地方大员和中央部委人事变动,是为明年中共十九大进行的“组织准备”。

继多个省市地方大员调整之后,中国一些中央部委也迎来“一把手”变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宣布,任命陈文清为国家安全部部长、黄树贤为民政部部长、肖捷为财政部部长。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发生的地方大员和中央部委人事变动,是为明年中共十九大进行的“组织准备”。一般而言,近期上任的中央部委领导和地方党政“一把手”都受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高层的信任,都将进入下届中央委员会。

分析人士认为,现在距离中国下届中央政府部长换届,也就是2018年3月,还有一年多的时间,高层提前更换一些比较重要的部委如安全部、财政部的“一把手”,可以让这些“一把手”有更多的时间对新岗位“热身”,避免过多部委都集中在换届时进行新老交替可能引发的问题。

在任命三位新部长的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也宣布,免去耿惠昌的国家安全部部长职务、李立国的民政部部长职务、黄树贤的监察部部长职务、楼继伟的财政部部长职务。

其中,楼继伟、耿慧昌因年龄超过65岁“正部级离休年龄线”被免,黄树贤因接任民政部部长离开监察部,而63岁的李立国被免职,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外界有关他可能“出事”的传言。

民政部前部长李立国“出事”?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身为中央委员的李立国没有出现在新闻联播的画面中,有传言说他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这个传言没有被权威机构正式,但还没有到退休年龄线的李立国这次被免职,至少显示他的工作没有让高层满意,比如因不满民政部门安置,中国近期发生千余名退伍军人到中央军委大楼示威的事件。同时,由监察部长黄树贤出任民政部长,也从侧面印证了有关李立国主导的民政部可能出现腐败的传言。

这次新任命的三名部长中,黄树贤和陈文清都来自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主导的中纪委,显示中纪委近年的反腐成就受到高层肯定和鼓励。

62岁的黄树贤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担任过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后长期在纪检监察部门任职,2000年担任监察部副部长,2007年担任中纪委副书记兼监察部副部长、2013年升任监察部部长。2012年后,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黄树贤在王岐山直接领导下工作。

陈文清今年56岁,曾长期在四川省公安、国安系统工作。2006年陈文清空降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1年任福建省委副书记,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出任中纪委副书记,也在王岐山直接领导下工作。

59岁的肖捷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专业毕业后长期在财政部工作,2001年担任财政部副部长,2005年至2007年担任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2007年担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2013年3月出任负责办公厅常务工作的国务院副秘书长。

《新京报》主办的微信公号“政事儿”昨天引述熟悉肖捷的人说,肖捷的成功来源于他超乎常人的努力,他的勤奋、刻苦、自律、博学、敬业,来源于他对很多物质享受的放弃。“他为每个机遇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