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涉嫌严重违纪 安徽副省长陈树隆落马

陈树隆成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首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互联网)
陈树隆成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首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仅仅一年多时间,安徽省就更换了三名“一把手”,让外界多有猜测。陈树隆这次落马是否与安徽高层人事频繁变动有关,是否会牵出其他高官,目前还不得而知。

中共中纪委官网昨天发布消息,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陈树隆成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首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陈树隆出身金融系统,担任过芜湖市长、市委书记,2011年担任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今年2月出任安徽省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在省政府领导序列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代理省长李国英。今年11月3日,中共安徽省委完成换届,54岁的陈树隆落选省委常委。

陈树隆落选安徽省委常委后,有传言说他可能被调离安徽,但中纪委网站消息证实,他已经被“双规”(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

陈树隆2011年从芜湖市委书记任上被提拔到安徽省委秘书长,跻身副部级。当时共青团系统出身的张宝顺担任安徽省委书记。

去年6月,张宝顺因年满65周岁而退居二线,省长王学军接任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任安徽省长。今年8月,未到退居二线年龄的王学军被免去省委书记,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担任副主任委员,58岁的李锦斌接任省委书记。

仅仅一年多时间,安徽省就更换了三名“一把手”,让外界多有猜测。

陈树隆这次落马是否与安徽高层人事频繁变动有关,是否会牵出其他高官,目前还不得而知。

在11月3日选出的新一届安徽省委常委班子中,只有代省长李国英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包括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内的其他11名常委都是“双非”(非中央委员、非中央候补委员)。

有分析认为,李锦斌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连升两级,从安徽省委副书记到省长,再到省委书记,与他在吉林、陕西省的历练有关。

在近期地方大员和中央部委领导变动中,来自浙江、福建、上海、陕西等地以及中纪委的官员更受青睐。

陕西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家乡,李锦斌在陕西担任过五年省委组织部长,当时的陕西省委书记是中共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

王岐山:中共面临前所未有风险与挑战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昨天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中共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突出问题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

文章列举了习近平点出的官员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即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文章指出,中共是一党长期执政,最大挑战就是权力的有效监督,要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个理念,体现在选人用人、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上,把监督的螺栓拧紧,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牢,使领导干部心怀敬畏和戒惧,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