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解放军公布十九大代表名单 两中央军委委员“落榜”

字体大小:

除房峰辉、张阳外,其他几名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都顺利当选十九大代表,其中包括被传“出事”的原海军司令吴胜利。

中共军方媒体《解放军报》昨天公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303名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不在名单中,证实外界有关两人“出事”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除房峰辉、张阳外,其他几名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都顺利当选十九大代表,其中包括也被传“出事”的原海军司令吴胜利。这表明吴胜利或已平安落地。

中共中央军委是中国最高军事决策机构。目前中央军委由11人组成,主席习近平,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按照排名,八名委员分别是国防部长常万全、房峰辉、张阳、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赵克石、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吴胜利、原空军司令马晓天和火箭军司令魏凤和。

房峰辉今年66岁,并没有到中央军委委员的退休年龄。1990年代后期,房峰辉担任兰州军区陆军第21集团军军长时,曾在时任兰州军区司令郭伯雄领导下工作。2003年12月,房峰辉升任广州军区参谋长,2007年7月升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是当时七大军区中最年轻的司令。

在2009年中共建国60周年大阅兵中,房峰辉以阅兵总指挥身份接受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检阅,被认为深得胡锦涛器重。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房峰辉升任解放军总参谋长,2016年1月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首任参谋长。

今年4月,房峰辉陪同习近平出访美国,并作为军方代表参与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外界一度认为,房峰辉有望在中共十九大后问鼎中央军委副主席。8月21日,房峰辉还以军委联参部参谋长身份,在北京八一大楼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拉蓬。

房峰辉和张阳涉嫌
与郭伯雄徐才厚有牵连

8月26日,中国官媒突然爆出中央军委联参部参谋长已变成原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房峰辉则不知所踪。9月1日,香港《星岛日报》等媒体称,房峰辉和张阳因涉嫌严重违纪遭官方调查,二人也涉嫌与落马的原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有牵连。路透社前天引述三个消息源称,房峰辉因“经济问题”正接受当局问话。

今年66岁的张阳曾长期在广州军区服役,担任过广州军区政委,中共十八大后出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2016年初担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首任主任。

张阳最后一次在官媒中出现是今年6月8日,他当时出席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讲话。

据《解放军报》报道,今年1月20日,张阳以全军贯彻落实古田政工会精神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在军队政工会议上总结分析2016年“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情况,研究筹划深入推进新形势下政治建军举措”。

另有消息说,海军政委苗华已取代张阳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

中共将在10月18日举行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大会将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大会闭幕后,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将选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总书记,以及新一届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军委主席。

有分析认为,许其亮、张又侠将在中共十九大后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并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也有消息说,高层有意增设一至两名军委副主席,以避免两名副主席权力过于集中。如果军委副主席扩容,魏凤和、李作成将是热门人选。范长龙和其他几名中央军委委员则到龄退休。

除苗华接替张阳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外,坊间消息也称,北部战区司令宋普选将接替赵克石出任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兼参谋长李尚福将接替张又侠出任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加上新任陆军司令韩卫国、海军司令沈金龙、空军司令丁来杭和战略支援部队司令高津,中共新一届中央军委领导层已基本敲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