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学者:更重视国内建设 习近平强国论述有助淡化“中国威胁论”

习近平前天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做报告时,勾勒出中国未来30多年的发展蓝图。(法新社)
习近平前天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做报告时,勾勒出中国未来30多年的发展蓝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召开

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式上做报告时,勾勒出中国未来30多年发展蓝图。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对中国“强起来”的定义,更多是练好“内功”,而不是以对外扩张或国际势力范围来计算。

针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强调中国要成为“强国”,首先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受访学者分析,习近平的强国论述更多重视中国自身的国家建设,是因为中国国内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北京没有余力、也没有兴趣对外扩张;这将有助淡化因中国崛起而衍生的“中国威胁论”。

习近平前天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开幕式上做报告时,勾勒出中国未来30多年的发展蓝图。他说,从2020年起,中共要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

中共有“两个一百年”目标,即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在2049年建国100周年前,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说,从2020年到2035年的第一阶段,中国必须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届时,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中国社会的文明程度也应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更广泛深入。

此外,人民生活也会更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率明显提高、法治国家基本建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在这基础上,此后的15年,中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

按照他的愿景,届时中国民众共同富裕的目标将基本实现,人民享有更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得以实现。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上述对中国“强起来”的定义,更多是练好“内功”,而不是以对外扩张或国际势力范围来计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兼任资深研究学者胡逸山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国经历落后挨打、“百年耻辱”的历史阶段,对强国的观念因此更多是期望把自己做强做大,不再被他国欺负。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则指出,在习近平治下,中国外交从韬光养晦走向积极进取,但却给国际社会留下了北京过于强硬的负面印象。不过中国领导人也已意识到,外交并不是中国发展的重点。

王江雨说:“虽然中国的实力在增长,但国内问题还是很多,政府还须拿出大量精力去解决,根本没有太多余力投放到国际社会。”

他认为,十九大报告证明了中国对外政策的平和、务实和理性,这有助于缓解外界对“中国威胁”的担忧。

不过他预计,中国还是会坚持自己的底线。

习近平前天就说,中国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但也绝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另有分析说,随着中国越来越自信、中国模式越来越成熟,北京未来可能像美国一样,在世界各地推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前天在报告中说,中国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但他也承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对此,王江雨分析,中国传统上没有输出自己模式的做法和经验,相信未来也不会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