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他们是中国最有权力的7个人

字体大小:

10月25日上午11时45分,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正式出炉,同中外记者见面。

新的七位常委名单正如《联合早报》之前的预测。他们的排名依次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七常委当中,出现了五个新面孔。

习近平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继续在常委会中排名第二。

常委中排名第三的栗战书,预计将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负责习近平非常看重的立法工作。汪洋预料将接任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预料将分管党务与意识形态;赵乐际出任中纪委书记;韩正则可能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习近平今天以新一届中共总书记的身份带领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见媒体。他说,中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他在致辞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他也呼吁各国记者继续关注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zaobao.sg整理了七位常委的小资料,现在就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

1)习近平

习近平
习近平(图/新华社)

年龄:64岁

现任职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教育背景: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之后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简介:中共十九大10月24日闭幕,以总书记习近平冠名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的指导思想写入中共党章。习近平由此成为继毛泽东、邓小平之后,第三位名字出现在中共指导思想中的最高领导人,达到政治与理论权威的“双巅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简称“习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确立为中共行动指南。分析家认为,习近平仅用一个五年任期就将思想列入中共指导思想,他的“立言”速度明显超越前任。不过,从名称上看,“习思想”继承了邓小平理论的理念,是对邓小平所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创新,并未与其并驾齐驱。

2)李克强

李克强
李克强(图/新华社)

年龄:62岁

现任职务:国务院总理

教育背景:北京大学法律系和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之后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简介:李克强没有显赫身世,1955年出生在安徽省定远县的一个干部家庭,是中国共产党两大派系之一“团派”的重要人物。文化大革命结束、中国恢复高考后,李克强获北京大学录取,修读法律。1998年李克强到河南省工作后,政绩一般。此后李克强主政辽宁,政绩也是平平。如今,李克强虽然身为中国的第二号人物、地位仅次于习近平,但有分析指,李克强所属的团派在习近平统治下已失去权力,李克强目前仅有行政权力,但没有政治权力。

3)栗战书

栗战书
栗战书(图/中新社)

年龄:67岁

现任职务: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教育背景:河北师范大学夜大学政教系毕业,之后获得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简介:今年67岁的栗战书是河北平山人,仕途也起步于河北。实干派的栗战书早年在河北当官10多年,才被调任外省履职,他属于大器晚成型,曾在副部级的位阶上徘徊15年,升上正部级时已58岁。1983年至1985年,他在河北省无极县担任县委书记,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当时就在毗邻的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两人在工作上有一定交集。据称他们为人处世的理念相当契合,习近平对栗战书留下良好印象。2012年9月,令计划被免去中央办公厅主任一职,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的栗战书上调中央,成为中南海的“大内总管”。

点击阅读:十九大人物·点将系列之三

4)汪洋

汪洋
汪洋(图/中新社)

年龄:62岁

现任职务: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

教育背景:中央党校大学毕业,之后获得工学硕士学位

简介:汪洋被视为党内开明派,他在十八大时就是“入常”热门,但最终因反对者的阻挠,止步于政治局常委会的门槛外。当年的壮年高干如今发鬓泛白,再做一届就临近退休年龄。按照中共政治的规律,汪洋在政治关系上、资历与能力上,都符合“入常”的客观条件。敢言、有个性,是汪洋在十八大前给人的深刻印象。十八大以后,他收敛很多,这一度被解读为政治星光淡下的迹象,但也有分析认为,韬光养晦是政治人物在担任更重要职务之前必经的阶段。

点击阅读:十九大人物 ·点将系列之二

5)王沪宁

王沪宁
王沪宁(图/中新社)

年龄:62岁

现任职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教育背景: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政治专业毕业,之后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简介:王沪宁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进入中央政治局,成了名副其实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然而,从步入政坛开始,学者、教授王沪宁就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也渐渐的跟学界断了来往。他的名字出现,通常都是在官媒通稿的最后一句,例如“出席会见的还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熟悉王沪宁的人认为他的低调并非完全刻意,而是学术任务特别重。王沪宁对物质生活的态度绝对是淡泊的。他生活很简单,平时都在食堂吃饭。看书写文章也都在办公室完成。到了中南海,传说他在“长期睡办公室,经常几个月不回家”。他在复旦时就提出“集中现代化模式”,曾经非常留意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经济起飞的经验,尤其是当年的“新加坡模式”。

点击阅读:十九大人物 ·点将系列之五

6)赵乐际

20171025_news_chinazljcns_Small.jpg
赵乐际(图/中新社)

年龄:60岁

现任职务: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

教育背景: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之后获得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简介:赵乐际曾在42岁担任省长、46岁升任省委书记,均为当时最年轻的省长和省委书记。如今,60岁的赵乐际又成为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最年轻的成员。作为掌握人事中枢的中组部部长,赵乐际过去五年积极执行总书记习近平的人事布局,他的工作成效大体实现了习近平的设想。有舆论指,赵乐际和习近平同属陕西籍,使他的升迁机会大幅提高。

点击阅读:十九大人物·点将系列之四

7)韩正

韩正
韩正(图/中新社)

年龄:63岁

现任职务:上海市委书记

教育背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关系与世界经济专业毕业,之后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简介:韩正是一位久经考验的官员,常被外界视为是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人。韩正主政上海市卢湾区时只有39岁,任内曾经对上海著名商业街淮海路进行升级改造。他成为上海市委书记后,从上海进入中央。按照传统,除了因为严重违纪而落马的陈良宇,上海的市委书记几乎都可以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因此他在常委名单中出现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公布后,韩正成为江派“独苗”,凸显该派系的影响力已逐渐式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