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 中国官方未办纪念活动

尽管国际上的评价有很大争议,中共仍坚持十月革命具有伟大历史意义。图为俄罗斯军迷11月5日在圣彼得堡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前参加“十月革命”场景重现活动。(新华社)
尽管国际上的评价有很大争议,中共仍坚持十月革命具有伟大历史意义。图为俄罗斯军迷11月5日在圣彼得堡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前参加“十月革命”场景重现活动。(新华社)

字体大小: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共仍坚持十月革命具有伟大历史意义,但十月革命创建的苏联已于20多年前解体,俄罗斯共产党也早已沦为在野党,如何评价十月革命在国际上有很大争议。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官方当然不方便举办纪念活动。

昨天是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尽管十月革命是中共建党的一个重要源头,中国官方昨天并没有举办纪念活动。

1917年11月7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共产党)武装力量向俄罗斯共和国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由于11月7日是俄罗斯年历的10月25日,这次暴动被称为十月革命。1922年,苏维埃政权改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

按照中共说法,十月革命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前进道路。1921年,在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帮助下,中国共产党成立。

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曾经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在十月革命以后学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

北京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共仍坚持十月革命具有伟大历史意义,但十月革命创建的苏联已于20多年前解体,领导十月革命的俄罗斯共产党也早已沦为在野党,如何评价十月革命在国际上有很大争议,许多俄罗斯人也将其视为一个历史伤疤。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官方当然不方便举办纪念活动。

中纪委官网昨天引述中共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说:“没有十月革命,就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而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也就不可能在1921年成立中国共产党。”

文章同时强调,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影响,但中国革命并不是十月革命的翻版。历史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只有同各国实际相结合,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并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百年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归根于中共带领人民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实现民族复兴的阳关大道。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发表评论说,苏联被冷战消耗,国内治理也出了问题,苏共的信念出现了动摇。苏联当时的困难并非根本性的,完全可以通过改革走出一时困境,但最后出现的实际是内部的放弃。“政治上患得患失和党的领导弱化导致了社会主义苏联断崖式的崩溃。”

文章认为,苏联解体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理想消失。在苏联画上句号20多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十月革命精神生生不息的重大新里程碑。

中共十九大上月闭幕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0月31日率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寻根”,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中共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中共领导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信念。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强调中共不忘初心,坚持理想信念,也包括十月革命为中共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过去一周,中共各省市党委“一把手”纷纷效仿习近平,率本地领导班子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其中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西藏党委书记吴英杰,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