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纪委官网:今年上半年掌握鲁炜的问题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成为中共十九大后落马的首名正部级大员。中纪委官网22日发表文章暗示,中央巡视组上半年在对网信办开展机动式巡视中掌握了鲁炜的问题。

今年57岁的鲁炜没有上过正规大学,曾长期在新华社工作,先后担任新华社广西分社社长,新华社副秘书长、秘书长,2004年升任新华社副社长,成为副部级高官。

2011年,鲁炜出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2013年担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任主任,成为正部级大员。

2014年2月,中共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同年5月,鲁炜出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被视为政坛新星。

去年6月,鲁炜突然被免去中央网信办主任职务,仍保留中宣部副部长头衔,但已无实权。有消息说,鲁炜不仅多次遭人举报,高层对鲁炜的工作也不满意。

今年3月6日至4月6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央网信办进行了机动式巡视。有关人士介绍,这种“机动式”巡视往往掌握了一定证据,针对某些具体的人和事进行重点巡查。

6月1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向网信办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他说:一段时间,中央网信办“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不够坚决、不够及时;政治责任感不强,落实中央网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政治担当缺失,不正确使用权力问题时有发生,维护政治安全不够有力;政治生态不良,存在“小圈子”问题;廉洁意识淡薄,管党治党不严。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纪委官网发表题为“十九大后‘首虎’落马,机动式巡视作用彰显”的文章说,鲁炜曾于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任中央网信办主任,“仔细品味巡视组反馈的这些问题,鲁炜之落马,也就不足为奇了。机动式巡视出奇制胜,威力十足、震慑十足!”

坊间消息说,鲁炜在新华社当领导时就屡次遭人举报,他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长期间,经常在下属单位的某大厦内签单高消费,至今还有数百万元人民币(百万人民币约20万新元)无法报账。

另据香港《明报》报道,关于鲁炜涉贪腐的举报材料,早在两年前已送达中纪委有关专案组,主要是他在新华社任职期间的所为。

报道称,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鲁炜安排的部分参会人士,其实是外国留学生及在华工作的外国人,目的是营造“万邦来朝”的景象。此事后来被高层得知,引起震怒。

另有分析说,被外界称为“网络沙皇”的鲁炜落马,或许显示中国互联网管理将出现新的变化。

不过,有关人士认为,鲁炜卸任网信办主任已经一年多,他落马主要还是个人问题,对官方的网络管理政策影响不大。(《联合早报》于泽远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