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本月18日起举行 二中全会讨论修宪料求连续性稳定性

去年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彭博社)
去年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中共政治局会议要求,修改宪法必须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并且要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

中共政治局昨天(1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本月18日至19日召开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十九届二中全会),主要议程是审议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政治局会议要求,修改宪法必须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有分析解读,官方的表述基本否定了国家主席任期可能被修改的猜测。

据新华社报道,政治局昨天开会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会议表示,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的重要作用,需要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把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会议要求,此次修宪要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共去年在十九大上修改了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简称“习近平思想”)以及总书记习近平过去五年在经济、军队、党建、外交等多个领域的治国理政内容都写进了党章。此次修改宪法,是为了让宪法和党章实现同步更新,预料大部分写进党章的新内容也会入宪。

分析:官方表述基本否定 国家主席任期将延长

中国现行宪法制定于1982年,35年来经历过四次修改。在1999年和2004年的修宪中,邓小平理论和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被写入宪法。但2004年之后,中共没有再行修宪,另一名前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虽被写入中共党章,但至今没有入宪。

分析认为,科学发展观此次将和习近平思想一道入宪,否则表述上会和中共党章有明显区别。

另一方面,目前宪法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外界盛传,中共可能修改这项限制。

不过也有分析说,中共对总书记的任期并没有明文限制,习近平若继续执政,大可以总书记的身份留任,无需冒政治风险修宪。

再说,昨天的政治局会议就强调,中国宪法确立的一系列制度、原则和规则,确定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具有显著优势、坚实基础、强大生命力,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会议要求,宪法修改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按照程序进行”,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做到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

唐任伍分析,官方的表述基本否定了国家主席期限可能修改的猜测。

不过独立时评人陈杰人认为,还不能排除修改任期限制的可能性。

他说:“现在很多事不能再用过去的思维模式去揣测。如果真的发生一些惊人的变化,也不是意料之外的事。”

用一次全会专门讨论 足见对修宪重视

陈杰人也说,中共决定用一次全会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是较罕见的做法,说明了中共对修宪的重视。但他认为,如果宪法是真正反映人民的意志,在修宪前就应把修改内容通报民众,在民间进行讨论和酝酿。

陈杰人指出,1982年宪法的制定收到几亿条人民的意见,就是真正的民主立宪。

他说:“如果人民只是在修宪后才获通知,这就不符合中国宪法的基本准则。”

按照前例,十九届二中全会也将确定新一届国家主席、副主席,以及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领导层人选,为明年3月“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会)的政府、人大和政协换届做准备。上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否如外界所传将出任国家副主席,也备受关注。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