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陈吉宁转正成为北京市长

陈吉宁(左)昨天顺利转正成为北京市长后,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与他握手祝贺。(中新社)
陈吉宁(左)昨天顺利转正成为北京市长后,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与他握手祝贺。(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新一届市领导班子出炉,陈吉宁顺利转正成为北京市长,九名副市长是张工、阴和俊、张建东、隋振江、王宁、殷勇、卢彦、杨斌、王红。其中,张工和阴和俊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昨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领导班子,陈吉宁顺利转正成为北京市长。

据《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昨天公布的当选名单,北京九名副市长是张工、阴和俊、张建东、隋振江、王宁、殷勇、卢彦、杨斌、王红。其中,张工和阴和俊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新领导班子也包括,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硕辅,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

北京市今年没有开放人大闭幕式给外媒报道,也没有在产生新领导班子后召开记者会介绍副市长分工和回答记者提问,开放程度不如上海等其他地方。

陈吉宁下个月满54岁,是30多年来北京最年轻的市长。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拥有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后学位,学成后在清华大学耕耘17年,历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他在2012年出任清华大学校长时,是清华史上最年轻的校长之一。

消息说,陈吉宁在清华大学工作时受到该校党委书记、现任中组部部长陈希的欣赏。陈希也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学习的同学,深得最高领导人信任。

陈吉宁是学而优则仕类型官员。他在2015年出任环保部长,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部长。他关注北京以及整个华北地区的雾霾污染问题,推出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

陈吉宁在去年5月27日被任命为北京市代市长。这是他第一次负责地方大员的工作。与他搭班子的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北京掌政的时间也不长,2016年才调到北京。两位北京“新人”,去年在城市治理方面经历了一段磨合期。

北京市去年开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和清退违法建设等整治工作,部分缓解了城市“脏乱差”的问题,但也被舆论批评为力度过猛、急于显政绩。

陈吉宁上周作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将继续疏解和整治城市的工作。北京市今年要达到的几个主要目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生态环境方面,北京市今年要让万元GDP的能耗下降2.5%、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左右、水耗下降3%左右。

北京市也将制定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与陈吉宁的春风得意不同,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的仕途则似乎受挫。

55岁的吉林有团派背景,长期在北京耕耘,已经当了一届的北京市政协主席。北京市政协前天闭幕并选举新领导,吉林连任政协主席,没有被转去北京市其他较有实权的岗位,也没有被调到其他地方历练。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