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孙政才涉嫌受贿案 侦查完成即将受审

起诉书说,孙政才2002年担任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起,就“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法新社)
起诉书说,孙政才2002年担任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起,就“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一案,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已完成侦查,即移送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

中国官方昨天证实,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涉嫌受贿一案,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已完成侦查,并于近日移送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孙政才将出庭受审,面临牢狱之灾。

起诉书说,孙政才2002年担任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起,就“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凸显孙政才为“带病提拔”的典型例子。

据新华社报道,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近日已就此案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公诉,指控孙政才利用其担任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农业部部长、中共吉林省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昨天报道,重庆市委常委会前天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办关于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提起公诉的通报精神。

“十个必须”条条犯 “七个有之”样样占

会议指出,孙政才政治野心和个人私欲极度膨胀,“十个必须”条条触犯,“七个有之”样样皆占,腐化堕落、触犯法律,是中共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占据重要岗位的腐败分子典型,必须依法予以严惩。

54岁的孙政才曾是中共“双接班人”体制的两位主角之一,被视为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去年7月底,距离中共十九大不到三个月,中共政治局会议决定,由中纪委对孙政才立案审查,“双接班人”体制由此瓦解。

去年12月,中纪委完成对孙政才四个多月的调查,正式将他移交司法机关查处。

孙政才是农学专业出身,1997年,他被时任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市长刘淇看中,出任北京市顺义区区长,成为正局级干部。

2002年,孙政才升任顺义区委书记。根据起诉书,孙政才是从此时开始受贿贪腐,不过他还是一路受提拔,几个月后升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直接辅佐贾庆林,也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副部级高官。

中共十六大后,贾庆林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孙政才继续辅佐北京市委书记刘淇。2006年,43岁的孙政才出任农业部长,一跃成为中国政坛新星。

起诉书的指控,也呼应了本月初《财新周刊》披露的孙政才腐败内幕。

该报道说,女商人刘凤洲在孙政才担任顺义区区长时就认识了他。随着孙政才仕途升迁,她的生意越做越大,从北京、吉林、重庆一路追随孙政才,组建起商业王国,也成为孙政才关系最长久的情妇。

分析:中国反腐是“守着粪坑打苍蝇”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孙政才是中国官员贪腐与提拔并行的典型案例,但他认为,不能全怪提拔他的人,而是要质疑产生腐败官员的制度。

他说:“中国的反腐是‘守着粪坑打苍蝇’。如果体制机制不改善,它就会一直产生新的苍蝇,那么反腐就是永无尽头的。”

陈杰人认为,中共还须从根本上解决权力不受制约、不受民众和舆论监督的问题。

另一方面,孙政才案从中纪委立案审查、移交最高检侦查,一直到现在提起公诉,只用了约七个月时间。反观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同个过程则用了逾一年半。

有分析认为,这显示中纪委的办案效率显著提高。

但陈杰人指出,孙政才腐败历程10多年,若按一般刑事诉讼的标准逐件查清罪证,相信要花很长时间。他说:“这次这么快就进入司法程序,说明刑事侦查和诉讼可能也只是走个程序,有一个交代就可以了。”

孙政才案下一步将进入庭审阶段,但法院审理预料只对亲属、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开放旁听,不会对媒体开放采访。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