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曾是“中国互联网沙皇” 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被“双开”

中纪委“双开”通报措辞异常严厉,指鲁炜“目无规矩”“野心膨胀”“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作风粗暴、专横跋扈”“毫无廉耻”。(中新社)
中纪委“双开”通报措辞异常严厉,指鲁炜“目无规矩”“野心膨胀”“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作风粗暴、专横跋扈”“毫无廉耻”。(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讯)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宣布“双开”(开除党籍、公职)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并指他“目无规矩”“野心膨胀”“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作风粗暴、专横跋扈”“毫无廉耻”。

被列出成串指控 是典型“两面人”

中纪委网站昨天刊发的通报措辞异常严厉,称鲁炜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中央极端不忠诚,是典型的“两面人”,政治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

通报用200多字对鲁炜列出一大串指控: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干扰中央巡视,野心膨胀,公器私用,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匿名诬告他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纪律,频繁出入私人会所,大搞特权,作风粗暴、专横跋扈;违反组织纪律,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收钱敛财;违反工作纪律,对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搞选择性执行;以权谋色、毫无廉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时代》百大影响力人物

鲁炜2013年至2016年掌管中央网信办期间,在中国甚至国际媒体上频频曝光,有中国互联网沙皇之称,2015年还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当年“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

他对外努力营造自己是“习近平身边大红人”的形象,对内则加强管控中国网络空间,展开全国清网行动。他于去年11月21日落马,成为中共十九大后“首虎”。

另一方面,中纪委昨日也宣布“双开”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并指他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侵吞巨额公共财物,涉嫌贪污与受贿犯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