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重庆市公安局:涉案广东双胞胎兄弟落网 郭文贵“爆料”所用文件均属伪造

字体大小:

重庆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副总队长郭亮昨天在记者会上表明,有关部门认定,上述文件均由郭文贵授意并指使来自广东的双胞胎兄弟陈志煜和陈志恒(41岁)伪造。两兄弟今年2月18日分别在广东和湖南被逮捕,同时被扣押涉案物品。两人“对受郭文贵指使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重庆市公安局昨天通报,流亡美国的富商郭文贵近月来用作“爆料”的中共与中国政府文件均是伪造文件,当局已逮捕一对受郭文贵指使进行伪造的广东双胞胎兄弟,对两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将与美国执法部门合作核查。

重庆市公安局昨天召开记者会,对约30家中外媒体记者作以上通报。重庆市公安局是由中国公安部指定,对本案进行侦查,但昨天透露的案件细节与重庆本身无关。

去年10月,郭文贵在华盛顿发布据称出自中国政府并获美国政府验证的“秘密文件”,内容涉及增派国安部民警赴美执勤的工作。今年1月和4月,美国网媒“华盛顿自由灯塔”也先后公布了两份据称出自中共中央办公厅的文件,分别提及中国增加对朝鲜的经贸与军事援助以及针对美国科学领域的统战工作,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重庆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副总队长郭亮昨天在记者会上表明,有关部门认定,上述文件均由郭文贵授意并指使来自广东的双胞胎兄弟陈志煜和陈志恒(41岁)伪造,陈志煜此前曾旅居加拿大。

双胞胎兄弟 分别在广东湖南被逮捕

郭亮透露,陈志煜和陈志恒今年2月18日分别在广东和湖南被逮捕,同时被扣押涉案物品。两人“对受郭文贵指使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当局在记者会上播放一段长约20分钟的特制视频,图文并茂地解释三人共谋犯案的过程,并播放郭文贵与陈志煜通话的录音。

据介绍,陈志煜和陈志恒去年5月得知郭文贵正公开悬赏征集中国政府的秘密文件,前者主动与郭文贵联系,对方认为他有很强的伪造文件能力,就以每月4000元(美元,下同,约5290新元)工资聘请他,更承诺出资5000万元成立基金,任由陈志煜支配。

陈志煜和陈志恒两人都在视频中被安排出镜,两人身穿便服、神情淡定,对伪造文件的过程侃侃而谈。

在镜头前被问及犯案动机时,陈志煜回答,自己是为了替患自闭症的儿子筹医药费;陈志恒则称,自己想帮哥哥解决财政困难。

据介绍,陈志煜在国家单位有工作经验,熟悉文件起草和制作规范;陈志恒则掌握电脑技术,负责处理网上下载的文头、公章等,炮制假公文。

两兄弟自2013年 开始伪造国家机关公文

郭亮指,两人实际上从2013年起便开始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并有偿提供给一些境外机构。去年8月到今年2月的半年期间,两人共伪造30余份涉及“统战工作”“境外情报”“科研项目”等内容的国家机关公文,分批提供给郭文贵。

他进一步透露,调查发现,三人还共谋编造了多名中共中央领导和省部级领导在境外有私生子、房产、情妇和巨额存款,以及涉及其他单位、企业和公民的虚假信息,“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已涉嫌严重犯罪”,公安机关正进一步侦办,并将继续公布相关案情。

郭亮说,中国公安机关将通过执法合作渠道,与美国执法部门合作核查,“相信美方执法部门也不会容忍这种犯罪行为的存在”。

重庆市公安局昨天并没有就案情进一步接受媒体提问。

51岁的郭文贵2014年离开中国,因频密针对中国高官和中共领导人“爆料”而引发国际关注。

国际刑警组织去年4月已应北京要求,向郭文贵发出红色通缉令。郭文贵则在去年9月向美国申请政治庇护,但申请结果至今未有定论。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