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跻身世界航母强国行列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展开海上试验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昨天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主要检测验证动力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新华社)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昨天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主要检测验证动力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新华社)

字体大小:

(大连/北京综合讯)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昨早离开大连港码头,开始首次海上航行试验。中船重工董事长、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表示,国产航母将跻身世界先进航舰行列,而中国研发设计建造的队伍已历练成军,将来想发展任何一型航舰,中国都已具备自主设计能力。

据新华社报道,昨天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赴相关海域的国产航母,主要检测验证动力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分两阶段测试

报道称,自去年4月26日下水以来,这艘国产航母建造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完成了系统设备调试、舾装施工和相关系泊试验,具备了出海试验的技术条件。

航母海试的内容庞杂,《环球时报》称,航母海上试验有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厂方主导,检验内容主要跟航行有关,例如动力系统、导航系统、通信系统、损管系统等;第二阶段是军方测试,主要涉及作战性能,包括武器系统、雷达系统等,而有些系统的性能要等到正式服役后才能进一步验证。

央视称,国产航母的海试标志着中国跻身世界航母强国行列,也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战略重要布局。

中国在苏联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基础上续建的辽宁舰在2012年开始服役,此次海试的是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由中国自主研发设计与建造,在2013年11月开工。

这艘国产航母全长约315公尺、宽约75公尺,为滑跃起飞式的常规动力航母,外形与辽宁舰相似,但比辽宁舰更长、更宽,预计可以携载24架歼-15战斗机、10架各型号的直升机。

从功能定位来看,辽宁舰是航空母舰科学研究试验平台和训练平台,主要任务是完成航母和舰载战斗机的大量科研试验任务,进行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批量选拔和培养训练。国产航舰的定位则是大型载机作战平台,是中国海军综合作战力量建设征程的新起点。

中国航母的研制是巨大的系统工程,其中不仅涉及国家军工企业,还包括非军工的民间力量。央视网引述胡问鸣称,中国航母研制涉及532家配套单位,其中非军工的社会配套单位达到412家,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等。

胡问鸣介绍,目前世界各国装备的航舰,主要分为大型、中型和轻型三类。大型航舰是以美国的尼米兹号、福特号为代表的10万吨级核动力航舰。而法国的戴高乐号、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中国的辽宁号以及新建的国产航母,都属于四至六万吨级的中型航舰。

他说,在中型航母里,戴高乐号是核动力航母,其他都是常规动力,中国的航母在技术上处于前列,这样的自主设计和制造能力,也为未来建造性能更优,体量更大的航母打下了基础。

他表示,通过首艘国产航舰的研发,中国建起一支航舰研发的人才队伍,平均年龄在36岁左右,将来中国想发展任何一型航舰,都已具备自主设计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